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3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没有好与坏,也没有对与错,也没有成功或不成功的方法,关键是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好的方法,但拿到你的企业中它不一定就能起到好的效果,更不要不要说照搬别人的方法了。
       有一家销售额上10个亿的民营企业老板,刚开始时他的管理方法是比较土的但在当时却是非常有效的。当时定的第一条制度就是在工作场地要穿上衣,员工的福利就是他每年开车去每个职工家送年货。他用的这些方法现在看起来不是很先进的然而在当时是有效的,因为这些方法适合当时的情景。张瑞敏在刚到海尔的时候情况比我们现在的很多民营企业要差的多,当时工厂狼藉一片,甚至员工可以在车间里大小便,还有一大堆的管理问题,对于这样的局面用什么方法才能解决呢?我想也是很多管理者头痛的问题,但张瑞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到了。在他上任之后,很快就要过年了,他首先解决的是发工资和发年货。对于一个将要倒闭的小厂,工资都没钱发更不要提年货了,贷款也贷不到,后来张瑞敏去大山村借钱,借钱谈何容易,但几经周折总算把钱借出来了,年二十七把工资发了还给每人发了五斤带鱼,仅这一件事情就很大的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后来又制定13条制度,海尔就这样一步步发展起来了。我们来看当时张瑞敏用的方法并不是最高明的,但它是最适合的,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学习海尔的0EC模式,但成功的却不多,为什么呢?因为海尔的OEC有现在那么好的效果是长期积累得来的,不是你一用就会起到和它一样效果的。所以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要过于标榜制度和流程的完美化。
实战指南: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要过于要求制度和工作方法的先进性,你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方法也不一定会有最好的结果,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环境和时机。把事情做好往往还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
       备注:此文章为韩增海老师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韩增海老师:中国团队管理培训第一人、著名实战管理专家、中国最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