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火眼金睛-培训管理者如何辨别真假课程(一)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28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火眼金睛-培训管理者如何辨别真假课程(一)

                                                                                                                                           文培易顾问公司技术总监胡德泉

 

培训课程还有真假之分吗?是的,从量化的课程设计及开发的角度去看课程确实有真假之分!

 

如果要花5钟时间阅读全文,并运用本文中所陈述的工具及方法,你将掌握一种非常有效的课程辨别能力,并帮助你在培训的工作中,走向职业化的道路。同时,也让能让你在甄选供应商的时候得心应手,无需采用试听等费时费力的方式去评价一个课程,为你节省更多的时间,从事培训中更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工作。

辨别课程的真假有很多的方法,本文将依据课程设计及课程开发的基本原理为你提供一种辨别真价格课程的方法,能够将你的课程采购风险降到最低,并且可以预见其培训的效果!

   

审核教学目标

课程提纲是课程每一模块的教学目标,这一目标描述的描述的严谨性将直接决定这个课程是否能够实现教学目的。

 教学目标通常包括3核心个要素,下面我们将从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三个要素的概念及其重要性。

例子1:提升学员的商务聆听能力【很多沟通的课程中都会这样讲】

 

例子2:解释4要素:观念、事实、需求及感受的基本概念【学习类型】,在人际交往或商务沟通中【学习情景】,能够准确的识别表现行为-动词】)出对方语言中的4要素【解决问题】,并准确的理解对方所陈述的观念及需求【可以测量的结果】。

                                                  --例子2来源培易顾问公司版权课程《商务聆听》

解析:例子1中仅仅描述了提升学员的聆听能力,而并没有告诉培训管理者,学员在培训结束之后能做什么?这也是导致一些较为负责的培训管理者在培训前期会存在的一个很大的疑问“这个培训真的有效吗?”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而“提升学员的商务聆听能力”的培训目标,基本上是不能够被评估的,学员提升了多少?在工作中将如何运用?都不能表达出来,所以想如此撰写的教学目标的课程,基本上很难保证学习效果。因为课程的设计者即没有系统的课程设计流程来保证效果,对于如何能够真正的学会也缺乏足够的认知,这是所谓的“实战派”老师经常出现的问题。

 

   而例子2:是通过非常具体的方式描述了培训目标及培训结束之后学员能做什么:能够准确的辨别对方语言中的“观念、事实、需求及感受”,因此这个目标是可以被有效地评估的,培训结束之后,只需要让学员看一段录像、听一段录音、与你进行一次对方并让对方复述你所陈述的四要素,就可以知道学员是否真正的掌握了。而培训效果的巩固也变的非常简单,例如在每次上司与他沟通的时候,让他记录领导语言中的四要素,在实际的商务或人际沟通中,只要学员有意识的练习10次以上,这个商务聆听的能力基本上就会真正的转变为他本人的无意识沟通能力,这时候培训才真正的有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