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人力资源>文章页
福利加法:空喊口号是留不住人的
字号:

时间: 2015-02-28 来源:《环球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空喊口号留不住顶尖人才,看看它们怎么做。

福利加法:空喊口号是留不住人的

免费机票

尽管印度航空饱受经营困扰,但这并不妨碍它向员工及其亲属提供免费国内、国际机票,它甚至允许已故员工的亲属继续享受免费权利。根据规定,已故雇员 的配偶可将其机票转移给父母、子女、继子女和合法领养的孩子。颇为讽刺的是,该公司在实施优厚福利的同时,仍靠政府资助实现扭亏。这并非首例。美国航空员 工就可免费乘坐公司任意航班的经济舱出游,而不必再像以往要等到55岁才可以参加退休旅行。除了本人,员工向公司上报的家庭成员也享有无限制乘机特权。

冷冻卵子

苹果、脸书为女员工冷冻卵子买单的做法一度引起舆论轰动。冷冻卵子后,女员工可自行选择何时让卵子重回子宫,如此即使在不能自然排卵时她们也可怀 孕,女性生育期因此得以延长。此项服务极为昂贵:每次摘取卵子的费用为1万美元,每年还需支付500美元的卵子储存费用。两家公司的报销上限将高达2万美 元。这项福利将改写以往的游戏规则—男性可专注于事业,而同样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女性却必须在事业、家庭之间单选其一。

过时福利

谷歌的“过世福利”延伸至员工入土为安之后。根据该政策,所有员工去世后10年间,其配偶可继续领取去世员工生前50%的薪水。不仅如此,员工过世 后,其配偶还可领取股票奖金,子女直至19岁前均可每月领取1000美元补助(全日制在校生可领取至23岁)。此项福利没有任期限制,且对同性伴侣一视同 仁。

宠物福利

Airbnb公司允许雇员带宠物上班。在谷歌总部,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小狗在楼下玩耍,员工不必担心宠物在家无人照顾。Adobe公司则更进一步,为员工提供宠物保险。对于很多组织而言,允许员工携带宠物被视为一种成本低且易得的激励方式,有助于提升员工的组织满意度。

酒水福利

有些人并不喜欢职场上的酒文化,不过,日本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下班后一起喝酒,认为这可以缓和员工关系。以另类员工福利闻名的日本地产公司 Japan General Estate Co甚至愿意为员工酒局买单—管理20人以上的经理每月可获30万日元,较低层级的经理可获20万日元的经费,不吸烟员工每月可获10万日元的奖金。

生养福利

Adobe对员工的关心不仅表现在为男性员工提供陪产假上,更体现在陪产假时长的弹性。双胞胎父母可被特别赠予为期两周的带薪陪产假。

谷歌的产假和陪产假甚至更长,男性员工在孩子降生后可享受6周的带薪假期。脸书则为员工提供4000美元的“婴儿基金”,其用途由员工自行决定。

打盹福利

有人因上班打瞌睡而受到批评,甚至丢掉饭碗。但一些公司开始主动允许员工上班时间打盹,认为这有助于员工健康,提高效率。位于法国里昂的 Novius公司就专门开辟“打盹室”,所有员工都可享受每天10到20分钟的“瞌睡时间”。而在巴黎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短短两年间在“打盹室”享受小 睡和按摩的员工就超过1万人次。

失恋假期

与其让员工强颜欢笑坚持工作,还不如令其痛哭之后重回工作。失恋期间,工作状态难免受影响。日本东京“姬会社”则为失恋员工推出带薪“失恋假期”, 而且年龄越大,假期越长。在该公司提交给劳动标准监督署的就业准则中写道:“如果因失恋而难以工作的未婚职员提出申请,每年可以给予一次假期”。 此外,“姬会社”还在促销旺季为员工提供购物假期,方便其抢购打折商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