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与一位老板讨论管理咨询的价值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10-01-15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这是本人近期和客户高层沟通咨询项目需求的会谈纪要(发布时有修改),对于各位了解全胜经营学工作室独特的咨询方法有一定帮助。

老板问1:到底咨询顾问的价值在哪里?
:当老板遇到实在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想了N多办法都解决不了,这时就应该去请咨询顾问来在出主意了。咨询顾问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老板分析问题,找到切实的解决方案。一旦老板认为该解决方案确实可以解决这个最头痛的问题,这就体现了咨询顾问的价值。比如,我曾经遇到过一个老板,当我们把诊断分析报告交给他的时候,他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了,随口说,这个咨询值了。
老板问2:但是我们基础薄弱,不具备落实方案的条件,咨询成果不就落空了?
:方案确定后,老板就要有决心去落实方案。落实方案的关键是持之以恒。只要坚持,哪怕一年,两年去落实,一定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其实,只要解决的是老板最头痛的问题,老板自然会持之以恒去落实的。所以关键还是老板是否想真的想解决问题。只要老板想解决问题,总是有办法的,总是能创造条件的。
一般情况下,可能是下属人员负责执行落实,但老板是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因为要解决的是老板最头痛的问题,而不是下面的执行人最头痛的问题。下属最头痛的问题很可能是工资太低、工作太累。因此,如果落实不了,落实不好,就要在老板身上找原因。
老板问3:一个咨询方案很好,但因为其它问题导致方案无法落实(如薪酬),怎么办?
:确定咨询范围时就要考虑到咨询项目的落实问题。比如,如果认为薪酬是一个重要问题,则应该在确定咨询范围时把薪酬作为咨询的范围。如我们在佛山一个咨询项目范围包括:组织结构调整、生产运营流程优化、绩效管理三个方面。
老板问4:你们为佛山的这家客户做了咨询后有什么变化?
:这次帮助客户做了三个方面的咨询:一是将原来事业部制的组织结构转变为产品线管理制的组织结构;二是帮助客户建立了系统的生产运营流程;三是帮助客户建立了绩效管理体系。咨询后,客户这三个方面都发生了显著改变,如组织结构调整后,改变了过去总部职能弱化的局面;流程方案出来后,帮助客户理顺了ERP理念和计划体系;绩效方案出台后,客户整个绩效管理思想发生了大转变,等。由于这三个方面的根本性改变,使客户公司整个运行体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现在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如客户的车间主任反映,现在轻松多了;客户的一位高层反映,现在高层思想统一了,相互更团结了,这个咨询项目很值。
老板问5:客户对你们的评价如何?
答: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客户相当满意。现在我们咨询顾问和客户的高层、中层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客户也认为这次咨询投资是很值得的。
其实,咨询方案的价值仅占咨询价值的50%,另外50%是观念的改变,企业文化的改变,员工心态的改变。这些改变是无形的,但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老板问6:如果我们请你们来做咨询,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作为咨询顾问来说,帮助客户成功是他的乐趣,他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问题解决中,急老板之所急的。因此,只要双方思想一致,密切合作,是会成功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