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做咨询的收获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10-01-13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李为明
 
这些年误入歧途,进到了咨询行业,眼看身边很多不如我的人致富,不知如何安慰自已,咨询行业是一个可以快速学习的行业,但不易致富,至少目前咨询业还未找到一条如何快速致富的模式,今天世界上最知名的麦肯锡咨询都进不了世界500强。
 
咨询业有以下制肘点:
寻找真经不易,大多咨询公司只是将别人一套方法搬来搬去,没有自已心得,做不好
寻找人才不易,好咨询师的要求一般至少是厂长总经理级的人物方可去做,还要能见多识广,足够的理论功底及学习能力,这些厉害点的人物,大都喜欢熟门熟路进入他原来的行业或自已创业,或再跳槽一家做。
获得订单不易,目前很多企业想不到要做咨询,或者认为咨询看不见,不舍得投钱
订单延续难,前一个项做砸了,客人当然不续单,前一个项目做好了,客户学会了,他当然也就不再需要你了。
难批量生产,太多变化的客户情况,需要高难度的咨询方法技巧,所以无法象工厂流水线一样,找一群普通人就可常年大量生产。
国家也不重视,我有一次看某行业目录,竟然找不到咨询这个行业。
 
虽然说目前进入咨询业的门槛不高,但要做一位优秀的咨询师却并非易事。
首先,我称为智商,专业要很深厚,不懂专业,客户睬都不睬你,况且目前网络和相关知识极易获得,咨询师不拿出十倍的精力来学习,是无法让客户信服你的。
其次,情商要高,即使再好的方案,如果老板不喜欢你这人,或主管们都排斥,那方案也只是废一堆。
第三,还需要有足够的经验,不管理专业经验还是为人处理,学到是一回事,在不同的客户处能长袖善舞,熟练运用才是真本事,否则,拿出的东西,别人只说是从哪本书上抄来而已,我认为特别是在目前中国这种国情下,这种民企背景下,四分专业,六分经验,才能吃得开。
 
找一套能普遍应用的“真经”实在不易,如果没有,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即在战场上没有强项,如何能胜?
 
历尽千辛万苦,不断磨砺总结出一套“真经”,但是新同事能理解,学会,再运用熟练要一个很多的过程,这过程不好赚钱。
 
找符合以上三项全能的人不易,找到了又不愿为我所用,或者眼光高于天。
 
咨询业的难处在于,一是难以找到一套简单有效的核心方法论,二是即使找到了也不易大量复制,三是即使大量复制也是质量难以管控,自寻死路。
 
复杂的东西难以实施,客户用不了,简单有效的方法不易产生,有了方法不易培养合格的咨询师,所以一般咨询公司总是最厉害的那几个忙得很,谈单很重要,要去谈单,谈来后,又不能死单,所以也要做单,而一张单少则几月,多则一年二年,所以不易批量生产,即使每张单的价格看起来很高,但一年来说,收入也不算高。
 
但磨刀不误码砍柴功,这些年来,我算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量阅读管理书籍资料,这就是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在做咨询过程中,与形形色色的工厂打交道,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锻炼了洞察人心的能力,同时因为见多识广,开阔了眼界,脑子活,一通百通,多个行业,多家公司的成功经验互为贯通。主要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对管理有了较长期的学习和体会
开阔了眼界,不但听了,还见了,部分还去做了
见得多以后,就可以站得高,从而总结出更优秀的东西出来
 
我想,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让我前期先好好看看别人的教训,为后来自已应用能少走很多的弯路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