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星期六鞋业:比百丽更精准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03 来源:创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在老大百丽的笼罩之下,星期六奉行的哲学是,像百丽则死,学百丽则生

关于星期六鞋业(以下简称星期六)的名字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圣经》中上帝在星期六这天创造了人类,人类创造了整个世界;另一种说法是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创办,那时候还实行六天工作制,调查显示星期六这天所有人的幸福指数是最高的。

对于创始人张泽民来说,这两种说法的寓意都是他的希望:前者期待公司未来具备非凡的创造力,后者则暗示公司的产品能让所有的消费者都满意。现在,星期六已经是国内知名的女鞋制造及零售商之一,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星期六、SAFIYA、FONDBERYL、MOOFFY及RIZZO五个自有品牌,同时公司还是意大利Baldinini、Killah品牌女鞋在中国地区的总代理,总共有近1300家品牌连锁店分布在全国各地。这样看来,张泽民算是实现了他最初的理想。

星期六鞋业:比百丽更精准

很多人都会拿星期六和百丽相比,因为他们的相同点很多:市场定位都是女鞋,以自营为主把控渠道,采用多品牌运营覆盖市场,终端都选择了百货商场的“店中店”形式。对此,星期六并不回避,“这种商业模式不是某一个公司创造出来的,渠道要适应市场,方法都是大家慢慢摸索、互相借鉴研究出来的,并且事实证明了这种模式的效果最好。”星期六CFO李刚在谈到与百丽模式对比时,向《创业家》表示,星期六与百丽在商业模式上差别不大,只是在一些细节把控方面比百丽更为精准,更符合自身的发展需求。
 
在市场定位方面,虽然两者都是定位主打女鞋,但是百丽走的策略是做大做全,它的产品几乎覆盖了从时尚到保守的全部需求层次,并且还在不断并购其他鞋企。星期六并不愿意做一个盲目的追赶者,而是将优势资源集中在设计时尚款女鞋上。

在生产销售上,百丽采用的是“纵向一体化”模式,即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生产、营销和推广、分销与零售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全部由公司来完成。这种模式可以赚足产业链上每一环节的利润,并且能够迅速对市场趋势做出应变。星期六现在的年产能近400万双,不到百丽的四分之一,事实上,星期六并没有采用百丽的模式,而是将生产中的大部分环节外包,自身只选择抓生产的两头,即设计开发和组装成型。诸如鞋跟制作、皮革深加工等均交由其他企业处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