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米老鼠“咬定”上海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1-20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十年磨一剑,迪斯尼乐园这个“公园中的战斗机”终于降落上海。2009年11月4日上午8点30分,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斯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得中国有关部门核准。《福布斯》的看法是:为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中旬首次访华,中国政府不仅安排孩子们手捧鲜花在机场迎接,更为这位特殊的朋友和孩子们一起准备了一个价值36亿美元的迪斯尼主题公园。

迪斯尼选址周边,已经被这消息“烤”成了一片热土。就在项目获批消息传出当天,上海市政府马上高调拍卖迪斯尼周边商业和住宅用地。挂牌价为7亿元的浦东新区川沙新市镇A08-03住宅地块,最终被象屿置业以11.9亿元抢得,楼面价达1.4万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264%。上海市政府对此“试水”非常满意,其实何须“试”?自2004年“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迪斯尼落户浦东”消息甫出,即引动周边地价狂飙,原10多万元人民币一亩的土地,升值了几十倍,浦东新区川沙镇和南汇区六灶镇交界处,由A1公路、A2公路、周祝公路、南六公路合围的一片土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热土”。

“这项历时十年的接触和谈判每有消息传出,都会给上海本地股带来一番炒作。”迪斯尼中国总部(上海)高级经理黄晨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说。大体上看,签署合同、动工修建以及正式开园,是3个最为重要的时间点。此次获批消息再度触动嗅觉敏感的股票市场,各迪斯尼概念股如陆家嘴、界龙实业、乃至东方明珠等均再次发力。原来在选址周边拥有250亩土地的界龙实业,其股价在2005年时仅为3元,随迪园好消息频传,一度飙升至22.88元。

资本市场上的乐观者说,迪斯尼概念是30年一遇的大好机会。400亿元的总投资,100多平方公里的整体规划面积,今天,“人气产品”迪斯尼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盈利模式,落户上海必然会对上海乃至长三角的旅游产品升级作用非常,对交通运输、消费商业、酒店等现代服务业有明显刺激和提升作用。专家认为,迪斯尼项目将成为上海新的经济发展引擎,推动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而上海关于产业政策的战略重心也开始向知识资本和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行调整。”有意见认为,“米老鼠和唐老鸭”引发的一系列动漫消费产品狂潮,将给本土新兴的动漫产业带来新挑战。

当前整体看,上海迪斯尼项目,对中国而言,是一个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良好模式;而对迪斯尼来说,则是开启了中国市场掘金之门。这个“人气产品”在如何在赚足眼球的同时赚满腰包,或许将成为下一拨市场关注热点,这里有几个必要的前提:认同美国文化、项目具备足够吸引力、中国经济持续高速成长。

目前,有关中美双方仍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有消息说项目将由华特迪斯尼与上海几家国有企业共同运营,但具体运营构架还未形成。

全球区域发展的“米老鼠指数”

投资地区经济发展与市场消费水平,并且投资该地区未来强劲的发展潜力,对迪斯尼乐园选址无疑是至关紧要的。比如,迪斯尼第一次试水海外是1983年在日本,当时日本人均GDP已达到9700美元;1992年法国落址时,法国人均GDP近3万美元;2005年建址香港,人均GDP为23700美元;而上海2007年的人均GDP为7500美元。

美国《商业周刊》引述联合国开发组织的报告,在全球发达经济体当中,香港贫富悬殊情况最严重,基尼系数达到0.43;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近年来基尼系数已经接近0.5的水平。

1加州:世界上第一家迪斯尼乐园。1955年建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占地206公顷。这源于沃尔特·迪斯尼一次度假后的决定。虽遭股东们反对,他还是自己拿出4800万美元创建了第一家迪斯尼主题乐园。

2佛罗里达州: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斯尼乐园。1971年10月1日开园,这座全球最大迪斯尼乐园占地面积达12228公顷,约等于1/5的新加坡面积,拥有4座超大型主题乐园、3座水上乐园、32家度假饭店以及784个露营地。该城市100多万人口中,有80%的人口直接或间接为迪斯尼工作。每年接待3000万游客,游客在主题乐园的支出年增长率为25%左右。

3东京:东京迪斯尼乐园。1983年4月15日开园,占地201公顷,是首个位于亚洲的迪斯尼乐园,至今累计入园人数已突破3亿,其业绩表现最高时甚至超过美国本土两个乐园总和。

4巴黎:巴黎迪斯尼乐园。1992年4月12日开园。最终,在获取面积相当于巴黎市1/5的土地(占地1951公顷)后,成为全球迪斯尼乐园最先出现巨额亏损的“孩子”。

5香港:香港迪斯尼乐园。于2005年9月12日开园,126公顷占地仅为佛罗里达州的百分之一,门票价格最便宜为295港元。网上盛传香港迪斯尼七宗罪:如乐园面积太小、游玩项目少等,最大不满却集中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上。最终,这些都体现在香港迪斯尼公司乐园全面亏损的财务报表中。

6上海:上海迪斯尼乐园(尚未开建)。10000多公顷的土地规划面积,仅次于奥兰多迪园。相当于1/5浦东新区大小,将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面积(28平方公里)的3倍之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