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潘小夏:风投在危机中热衷反周期和抗周期的产业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11-27 来源:BNET原创 作者:安利

关键字:风险投资 商业模式

危机下,依然有企业进行IPO,而且被超额认购。是怎样的行业有这样的魅力?如何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并自己也能大赚钱呢?

  在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中投圣泉投资管理企业创始合伙人潘小夏就"危机下应对的商业模式"这个话题做了自己的阐述。

潘小夏:风投在危机中热衷反周期和抗周期的产业

  潘小夏认为危机下的商业模式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就其自身的经验来看,一些抗周期和反周期的行业是发展不错的。比如在大经济危机下,人们的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不吃燕鲍翅,但是基本的是需要保证的,这些都属于抗周期的行业。而另一些反周期的行业,就是在大危机下,失业率高增,很多人都涌向了培训学校。潘小夏表示从美国商业学校的培训人数和学习费用的增长就可以表明这点。此外,潘小夏还举了几个例子,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上市企业的IPO基本上停止了。但这里面有2-3个"顶风作案"的企业。08年的7月30日中国的正保教育,就是涉及教育职业考试,被超额认购。后面还有一些涉及培训的企业正在准备上市。北大青鸟排在了纽交所上市的12月份。

  潘小夏认为很多在传统经济上,增加了升级换代的新技术,参照欧美国家以前的商业运作的企业,也是风投比较看好的。首先是这些商业模式比较安全,没有超出中国的发展需要。其次是在中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潘小夏认为其次看好的商业模式在教育领域,比如中学辅导和教育培训。不过,潘小夏强调中国在此次经济危机下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还有一些行业是可以关注的,比如介于新能源和旧能源之间的行业。最后潘小夏表示好的商业模式可以保证公司可以持续的挣钱,不仅在上市前,也在上市后。建议企业多参照海外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比如教育、能源等行业,同时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找到两者的结合点,企业的发展才能更加稳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