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从卖灯泡到营造光文化——“调光大师”陈俊村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02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标签:商业模式

——访调光大师照明(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俊村

   对于企业而言,大多数企业只销售产品。只有极少数派,也是这个市场的佼佼者,可以在市场上销售以产品为核心的一种文化。例如,Apple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宝马公司、迪斯尼公司等等应该属于这样的少数派代表。今天,调光大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头人陈俊村也想成为照明产业"光文化"的少数派。陈俊村把油点灯的时代定义为V1.0,爱迪生的白炽灯时代定义为V2.0,节能灯的时代定义为V3.0,而把节能调光大师的"光文化"定义为V4.0。陈俊村也正竭力成为V4.0的推广者,旧有照明产业的颠覆者。

从卖灯泡到营造光文化——“调光大师”陈俊村

  今天,陈俊村已经成功地实现了节能灯的调光,让节能灯更加节能。事实上,仅节能这个概念就已经让陈俊村的照明事业有了非常广阔的市场。目前全球都在倡导降低碳排放,平常的节能灯耗能是原来白炽灯的五分之一,可调光的节能灯耗能就更加低。调光大师生产的就是可调光的节能灯,它所带来的市场规模是可想而知的。陈俊村自己算了一笔账,目前全球有300多亿个白纸灯点,平均每人5个灯点。各国都要求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把原来的白炽灯点都更换为节能灯或者LED灯,这个市场是可想而知的。陈俊村笑称金融海啸对照明行业不会有任何影响,黑暗的地方都需要光明。

  虽然调光大师所生产的节能灯中,有30%是面向出口。但陈俊村似乎更愿意在中国大陆孵化和培养他的光文化市场,建立这种"光文化"商业模式,并希望以大陆为基地,将这样的商业模式推广到全球市场。"今天人们已经开始接受整体厨房、整体浴室,为什么不能接受整体照明呢?"陈俊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自信。

  改革开放30年,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会有更多的追求。陈俊村看见了中国的房地产相对与低迷的海外市场而言,可谓方兴未艾。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没有完成,大量的新房在入市,这在陈俊村看来是前装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一些首批购房者在自住5年多以后,又产生了新的装修需要,这被陈俊村认为是后装市场。两种市场下,一定会有部分消费者对环境更加敏感,他们希望家具、装修等都可以相得益彰,这就是陈俊村看到的机会。陈俊村希望未来调光大师可以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产品,再配以好的服务和设计,用更短的时间,以不同的菜单面对不同的人群,以不同的风格设计,高中低的价位,配合消费者对装修设计的需要,进行快速对接。陈俊村表示根据消费者习惯,会考虑透过互联网交易,或者全国发展代理商系统,透过线下代理商推广各种服务。

  不过要改变以往消费者对单一产品的固化反应,从而来接受"光文化"的整体服务,欣赏并采纳整套光环境,以此来改变购买照明的习惯,而不是简单的更换灯泡,这对陈俊村而言,并非易事。陈俊村认为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培养、教育。同时,陈俊村也在寻找收入较高,有现代的装修意识,会产生对"光文化"需求的特定人群,并对这块市场进行教育、耕耘。陈俊村认为在祖国大陆至少有5000万这样的家庭,如果调光大师将光文化渗透其中1000万家庭,这个市场就会接近5个亿。就如陈俊村认为"品牌不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光文化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也不是一天就可以被已经习惯固有照明模式几十年的人所接受。打造全新的光文化商业模式,需要特别的勇气和胆量。

  陈俊村有一句名言,就是"只要有太阳落山,照明行业就有钱赚。"不过按照陈俊村自己的表述,自己进入这个产业的时候,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脑,而自己在台湾大学的专业又是电气工程,进入照明这个传统行业似乎是不二选择。陈俊村在大陆从事照明行业的20年,也是改革开放最蓬勃的20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所带的变化。陈俊村已经把自己的形象和调光大师最紧密结合在一起,也表明了他在祖国大陆打造光文化商业模式的决心。希望陈俊村所带领的调光大师的突起,可以为中国的照明产业进入光文化的新市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