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2009最佳商业模式媒体报道指南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1-19 来源:商界评论杂志

标签:商业模式

最佳商业模式10强(排名先后按照首字母顺序)

★佰草集:内生性创新营销系统
◎企业全称:上海佰草集化妆品有限公司
◎掌 门 人:黄震
◎主营业务:化妆品
◎年度亮点:
作为竞争白热化的化妆品市场,本土创造本土制造的高档化妆品品牌首次规模化打入欧洲市场,2008年销售额达6亿元人民币。
◎核心逻辑:
商场就是战场,佰草集很好地实践了“避实就虚,用自己的优势对抗对手的弱势”,运用“差异化”策略,从产品定位、研发、营销方面另辟蹊径,开创一个细分市场。佰草集率先提出本草护肤的理念,异军突起,其母公司上海家化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将优势资源倾囊相助外,并将营销体系独立于家化原有销售渠道之外,从专卖店到高端商场再到法国丝芙兰香榭丽舍大道的旗舰店,佰草集另类营销,登上本土化妆品第一的宝座。
◎媒体报道价值点:
1、国内唯一个走向国际的本土中高端化妆品牌。
它在主场,却面对国际强手的贴身紧逼,在几乎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化妆品中高端市场上,运用“差异化”策略,从产品定位、研发、营销上另辟蹊径,低成本地攀缘而上,登上国产化妆品的头把交椅。2008年它远赴丛洋,登陆欧洲,成为第一个走向国际的本土中高端化妆品牌。
2、内生式管理变革。
佰草集母公司是上海家化,是一家老牌的国有企业。在化妆品这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上海家化内部进行了管理变革。佰草集公司除共用家化的研发系统外,营销体系完全独立,灵活地进行市场运作。在诸多国有企业管理繁冗的当下,佰草集的运作模式值得借鉴。
3、近期出手频频。
近期动向:海外市场最新进展,佰草集汉方spa进入世博村以及佰草集第一家生活馆开幕等

★方正集团:挖掘医院外盈利链条   
◎企业全称:北大方正集团
◎掌 门 人:魏新
◎主营业务:IT和医药产业
◎年度亮点:
在建的北大国际医院,投资32亿元,设计总床位数1800床,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医疗机构。
◎核心逻辑:
中国的医疗体系是现在仅存的计划经济壁垒之一。方正集团既要遵循医院“非盈利性”的政策要求,又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盈利,为此他们在北大国际医院的“非盈利性”外,通过并购西南合成制药、武汉国药集团、方正众邦数字医疗等举措,围绕医院设备租赁、药品生产供应、物流信息化系统、健康管理等构筑了一体化医疗医药全产业链,以此突破盈利瓶颈,这不仅规避了盈利的难题,而且可复制、可规模化。同时为医疗改革的推进和医院内部服务社会化的巨大产业机会提前布局,并可能以新建、并购、托管等方式参与各地医疗市场,布局全国。
◎媒体报道价值点:
挖掘医院外的盈利链条
它投资32亿元,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单体医疗机构,重心却在医院外的产业链整合。它在医院的“非盈利性”规则中循规蹈矩,却在产业链的“可持续性”中寻找平衡。往上开拓医院设备租赁、药品生产供应,往下研发物流信息化系统、健康管理,构建了一条充满想象空间的医疗医药产业链。

★汇银家电:家电渠道乡村潜伏
◎企业全称:江苏汇银电器连锁有限公司
◎掌 门 人:曹宽平
◎主营业务:家电销售与服务
◎年度亮点:
汇银家电目前已经建成24家自营连锁店、500多家加盟连锁店、近200家售后连锁店、16个专业品牌代理子公司,成为苏皖领先、全国有影响力的家电连锁企业,是三四级市场最成熟的家电连锁企业。
◎核心逻辑:
在国家家电下乡政策推出之前,汇银家电便在以县城为中心的城市建自营连锁店、在县城周边的每一个卫星乡镇建2~3家加盟连锁店、在每2~4个乡镇之间建1家售后连锁网点,通过对市场一二线品牌的区域代理,实现市场占有率的最大化;汇银家电立足于中国三四级农村家电市场,完全区别于当前定位于一二级市场的家电连锁其他企业;通过“自营连锁店+加盟连锁店+售后连锁店+品牌管理”的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实现农村家电渠道的连锁化、标准化。
◎媒体报道价值点:
1、家电卖场乡村渠道的潜伏
同行们在一二级市场疯狂拼杀硝烟弥漫,它却在三四级市场秘密潜行怡然自得;同行们对于地广人稀的农村市场视若畏途,它却将其看作广阔蓝海情有独钟。家电渠道的乡村潜伏,农村消费的深层挖掘,它已经成功建立了规模庞大的连锁化、标准化家电销售渠道网络。
2、中国版的早期“沃尔玛”
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其发迹的头20年,一直默默地耕耘在美国阿肯色扑I的农村。沃尔玛曾经走过的道路正是汇银家电的美丽模板。汇银能完成沃尔玛般的飞跃蜕变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