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让管理模式真正有效的四个步骤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01 来源:

标签:商业模式

 

一种管理模式要取得真正的效果,必须具备四个步骤。第一步是模式的内容,第二步是模式的原则,第三步是模式的实施办法,第四步是模式的执行保证。下面我们以海尔的OEC管理法进行具体的剖析。
步骤一:OEC管理法的内容
“O”代表“Overall”(全方位),“E”代表“Everyone,Everything,Every day”(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天),“C”代表“Control and Clear”(控制和清理),其含义是全方位地对每个人每一天所做的每件事进行控制和清理,总结起来叫做“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方法可以概括为五句话:总账不漏项,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管事凭效果,管人凭考核。
剖析:对于模式的内容要简单实用,很多管理方法比较复杂,复杂的东西往往推广起来比较慢,执行效果也不好,因为越复杂给人的想象空间就越大,容易在执行的过程中走了样。
步骤二:OEC管理法的原则
OEC管理法的一个核心是:市场不变的法则是永远在变。海尔要根据永远在变动的市场不断提高目标。
三个基本原则:闭环原则,凡事要善始善终,都必须有PDCA循环原则,而且要螺旋上升;比较分析原则,纵向与自己的过去比,横向与同行业比,没有比较就没有发展;不断优化的原则,根据木桶理论,找出薄弱项,并及时整改,提高全系统水平。
PDCA:P—Plan计划;D—Do实施;C—Check检查;A—Action总结。
P阶段:根据用户要求并以取得最佳经济效益为目标,通过调查-设计-试制,制定技术经济指标、质量目标、管理项目,以及达到这些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D阶段:按照所制订的计划和措施付诸实施。
C阶段:在实施了一个阶段之后,对照计划和目标检查执行的情况和效果,及时发现问题。
A阶段:根据检查的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或修正改进原来的计划或寻找新的目标,制定新的计划。
剖析:有了制度就要有原则,原则能让员工知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给员工的执行指明了方向,提高了执行的效率。
步骤三:OEC管理法实施办法
OEC管理法由三个体系构成:目标体系→日清体系→激励机制。首先确立目标;日清是达到目标的基础工作;日清的结果必须与正负激励挂钩才有效。
剖析:实施办法要告诉员工一个体系化的东西,让员工知道执行的步骤,避免走弯路。
步骤四:OEC管理法的执行保证
OEC管理法提倡遇到问题分三步解决,并通过九个要素控制。
紧急措施:将出现的问题临时紧急处理,避免事态扩大或恶化,紧急措施必须果断有效。
过渡措施:在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充分了解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尽可能挽回造成的损失,并保证同类问题不再发生;
根治措施:针对问题的根源拿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能够从体系上使问题得以根治,消除本管理工作中发生问题的外部环境。
九个控制要素:5W,3H,1S
        5W                     3H                      1S
why目的               how方法                 safety安全
what标准              how much数量
where地点             how much cost成本
who责任人                      
when进度
剖析:任何的制度和模式失败的大部分原因不是模式本身不好而是不能坚持的执行,有很多企业学习海尔的OEC模式,但很少有成功其根本原因是开始的时候大家执行力比较高,后来执行力就越来越低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实战指南:
任何的经验、方法、模式、内容要形成体系化,执行的时候要保持长期的执行力度,才会使它真正的起到作用。
备注:此文章为韩增海老师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韩增海老师:中国团队管理培训第一人、著名实战管理专家、中国最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