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中国企业学习与创新的新起点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09-10-14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刘东华

标签:创新

我过去很少提“创新”这个词,不是不想创新,而是觉得没必要、没资格创新。因为创新是有着高昂成本的,当你想去的一切方向都早已有人在前面踩出路来,并树起路标,如果你确切地知道自己想去哪里、应该选择哪条道路的话,还有必要去人为地标新立异、为了创新而创新吗?

过去的30年,就是我们中国人向全世界学习的30年,好在我们痛定思痛,学得很快,进步很快。学着学着,突然发现“老师”们迷路了,出事了,闯祸了,从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老师”们惹的祸不但殃及自身,而且殃及世界、殃及我们。这件事强烈地提醒中国,再往前走,虽然需要向“老师”们学习的东西仍然很多,比如对市场足够的尊重、对规律应有的敬畏等等,但是仅靠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已经远远不够了,从现在起中国人、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必须勇敢地承担起创新的责任,努力为自己、为世界找到一条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新商业文明”之路。

“新商业文明”最早是马云2008年10月在日本召开的世界经营者大会上提出来的,他认为在这次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一定会有新的商业文明诞生;在去年底的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一场“阵痛隐现的新商业文明”的热烈讨论把这个话题引向了深入;2009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更是把“绿色变革:新商业文明的预言”作为大会主题,引发了来自全球的与会代表的呼应与共鸣;今年我们把“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作为第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主题,是在征求了众多企业领袖、专家学者的意见后达成的共识:发现人类商业文明的新道路、建设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秩序、新规则,是中国自信地承担相应责任、作出独特贡献的时候了。

立足于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华民族学习与创新的新起点,我们豪情满怀;为自己、为人类探索出一条新商业文明的中国路径,我们责无旁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