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开放与否:腾讯式难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0-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商业模式 电子商务 创新

其他人做产品的能力没有腾讯强,所以平台的开放很难为腾讯带来新的价值,但是腾讯能抵挡住平台开放的大势所趋吗?

问马化腾:距离你心中“互联网之水”的目标还有多远?

马化腾说,“没有具体的数字,因为要求越来越高。”

除了马化腾,还有另外一些人也想将自己称为“互联网之水”。一个是李彦宏,在占领了用户的搜索框后,他开始搭建一个更大的社区,贴吧、知道、有啊、百度 HI,和腾讯几乎一样全包。还有一个人叫马云,他围绕着电子商务的领域里也七七八八凑齐了所有的互联网服务门类,不过他长期坚称自己只做电子商务,所以阿里巴巴的水供应范围有所限制,我们可以称之为“糖水”或者“苏打水”。

要想成为“互联网之水”,拥有系统化的平台战略是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什么是平台?用谢文的话讲,就是在它的体系当中,插什么长什么,长什么活什么。

对腾讯而言,IM上的先天优势难以被取代,因为许多中国互联网用户把近一半的时间用在了聊天上。所以,有很多人试图效仿马化腾的多元化经营策略,但是与腾讯公司的经营成果相比,他们的努力全是徒劳。如今,腾讯公司股票市值高达300亿美元,高于阿里巴巴、百度,甚至是两者相加之和。“学腾讯者生,似腾讯者死!”齐白石的一句名言现在被同行转用在腾讯身上,大抵意思是腾讯的思路和经验可以学习,但是想要模仿腾讯做出一个以客户端为核心的平台则是死路一条。一句话,腾讯以IM为核心建筑的平台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看来已经无法逾越。

“每一个成功都种下了毁灭的种子,这个毁灭的种子不一定能发芽,取决于后面的情况,取决于认识。”谢文分析。

IM的黏性和流量实在厉害,但是如果马化腾躺在既有的优势上睡大觉,那腾讯就危险了,谁又能保证用户永远这么喜欢聊天?在其他的成熟型社会,IM并不像在中国这么受欢迎。

马化腾对此保持着充分的警惕。“再往后发展市场变化还是很快,我感觉每半年都变化很多,会有很多新的东西出来。”他对于Facebook和Twitter等新模式的兴起时刻保持关注,并且即使将这些变化融合到腾讯平台之上,“如果说你不随着演变的话,你的平台会老化的,比如说实时通信,如果不拥抱SNS,不把实时通讯和异步通讯结合起来,那么我们就会慢慢完蛋了,现在看国外的通讯其实就有很危险的迹象,大家已经不太用了。Facebook和Twitter会慢慢的分化原来IM的信息量”。

QQ秀这种给虚拟人物穿衣服的增值业务一直是腾讯最大的一块收入来源之一,也被认为是最具腾讯特点的服务,但就是这款与腾讯QQ结合最紧的产品,也存在被用户冷落的危险。为此,腾讯必须不断开发QQ秀的新模式,比如与时装公司合作来做出最新的时尚款式。

现在腾讯给QQ会员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现实生活中的增值,比如提供电影打折卡,吃饭优惠券,低价的正品电子商务产品。这种对庞大用户群进行增值开发的背后,是腾讯精心构建的微支付系统以及虚拟货币系统。

腾讯“水之战争”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占领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腾讯的客户端。大概三年前,腾讯联席CTO熊明华通过调研后发现,用户在互联网的时间里面,聊天占到30%、40%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则是用来听音乐、看电影以及玩游戏等,而用户获得这些服务则都是通过播放器等客户端软件。“从这个战略层面来讲的话,腾讯如果说还是固守在IM这一个客户端软件的优势上面,三五年内互联网用户对腾讯的这种接触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了。”于是熊明华启动腾讯的桌面产品战略,这个战略在随后几年里孵化出诸多广受好评的产品,其中包括影音播放器、输入法、下载、杀毒等。由于腾讯强大的平台能力和不俗的产品品质,再加上腾讯对这些产品没有盈利压力,所以这些绿色无广告的产品很快就做到市场前列。

在 IM领域,腾讯一度非常忌惮微软的MSN,为此,腾讯还专门从微软挖来了负责MSN产品的熊明华担任联席CTO,这样一方面可以了解对手情况,另一方面则起到了削弱对手的作用,不过此后MSN在中国的表现令人失望,不仅在业务拓展上显得不求进取,服务器不在中国的MSN在用户体验上也时而出状况,断网、难以登录等情况不时发生。以至于有一位腾讯前高管在提到MSN时形容,“MSN中国只相当于腾讯的华东区办事处。”目前,MSN在国内IM第二的排名已经被阿里巴巴的IM工具旺旺取代。旺旺的崛起速度奇快,不过这款IM产品主要用于在阿里的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目前对QQ的威胁尚且不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