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并购成为加速器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0-13 来源:创业邦杂志

标签:创新 收购 并购

很少有人能像盖茨那样敢对微软的错误进行刻薄的批评。2005年1月28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1998年就推出搜索服务的微软为什么在早期一直依赖其他公司搜索技术授权,盖茨很坦白,“我们过去非常愚蠢。”根据知名分析调查机构comScore Networks的统计,在2004年12月,Google 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份额为34.7%,雅虎为31.9%,依靠雅虎技术授权的微软MSN搜索为16.3%。而更早前,微软还依托了Inktomi和AltaVista的搜索技术。

对于这种局面,前微软员工、西雅图商业专栏作家罗伯特·福特纳认为,微软犯了一些错误。当雅虎开始提供搜索业务并变得庞大时,微软错失了进入搜索领域的机会。微软更大的错误则是,“没有开发像Google那样的自有搜索算法。”

微软以并购弥补不足

事实上,早在鲍尔默刚刚担任微软CEO的2000年,Google的搜索业务还未壮大时,微软便启动了一项名为“关键词”(Keywords)的研发项目,并得到了部分广告主的支持。但不久之后,微软高管层因担心该项目会影响到其他核心业务的市场收入,放弃了该项目。

显然,微软在2003年初意识到了这个错误。2003年2月,负责微软MSN产品的副总裁佩恩(Chris Payne)在一个内部会议上向盖茨、鲍尔默在内的20几个高管请求批准研发针对Google的搜索业务。佩恩告诉盖茨,他需要18个月和1亿美元来做这件事。事实上,此前微软已经错过了一次收购的好机会,佩恩曾向盖茨建议收购搜索引擎Overture,但盖茨认为微软能研发出更好的产品,拒绝了这个建议。

但微软始终未能在搜索市场占到便宜,便转而进行了大量收购。从2006年到2008年9月,微软收购了7家提供各类搜索技术的公司,以弥补其技术上的不足。其中,2008年4月更以近12亿美元收购挪威提供企业商业信息搜索的Fast Search & Transfer公司。期间,微软的搜索也进行了改头换面,2006年推出Windows Live搜索,2007年又从Windows系列产品中脱离,更名为Live搜索。

2009年5月底,微软推出了全新的独立搜索服务品牌Bing。根据comScore Study公司8月份的报告,6月份Google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搜索份额为65%,雅虎为19.6%,微软为8.4%。在推出Bing之后,微软的市场份额比5月份的8% 略为提高。之后,微软又与收购未成的雅虎达成合作协议,从雅虎获得全部核心的搜索技术,包括核心的算法搜索服务。两者的合作将对Google的美国搜索市场形成强大威胁。无疑,微软在用并购策略追赶Google。

并购绝对是微软重要的成长策略之一。其最初的MS-DOS就是在收购QDOS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不过真正的大手笔收购都是其1986上市之后进行的。1987年,微软进行了成立13年以来的第一次正式并购,买下Forethought公司,后来被整合到Office软件中的PowerPoint就是以这家公司产品为原型开发的。Office中的另外一款软件Visio也源于并购,2000年,微软以13.75亿美元购买了Visio Corporation,之后该公司的产品也被整合进微软的产品线,以Office Visio的名字出现。

自从1987年并购第一家公司以来的近20年,微软保持了平均每年并购超过6家公司的速度,并在2005年之后开始加速,当年并购了超过10家公司,2006年达到了18家。2009年以前,微软进行了多次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其中购买aQuantive公司更高达63.33亿美元。2009年上半年,微软又并购了Office.com、互动游戏公司BigPark、Java开发公司ZeroTurnaround 等多家公司。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