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中国企业如何摆脱平庸困境?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09-10-13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创新

一、学会建立自主品牌,放弃OEM。绝大多数企业总是简单的认为从事OEM可以大大的减轻企业的销路与研发的压力,忽略了长期的OEM下去会导致企业受到价值链主的控制,进而不断的盘剥企业本身就微薄的利润。任何一个自主企业都要想办法学会用仅有的少量资源建立品牌,放弃OEM现有的优势和利润保障,学习品牌建设的系统能力。关于品牌的建设,本质上就是要实现低成本、高关注度的传播目标。

二、建立创新机制,放弃模仿。我们的逻辑习惯性的先集中精力抓住眼下的市场机遇,专注生产模仿的产品。而不是坚持创新和研发,即使这样不仅在前期需要一次性的高额投入,还要冒被模仿者抄袭的危险。其实在阳光正东(北京)管理咨询公司看来,这是一个追求短期利益还是长期利益的问题,短期很显然是模仿可能确保生存底线,长期则会使企业丧失核心竞争力,走向衰落。因此,即使企业不想放弃模仿,那也应该在模仿的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创新。

三、告别价格战,放弃低端竞争。任何一个企业开展价格战,血洗市场,最终都会摧毁产业的投资价值;但若不挑起价格战,也不参与价格战,也有可能失去市场份额。根据阳光正东(北京)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近十年来不打也不参与价格战的企业反而比那些打价格战的企业获得了更好的成长和市场的认可。因此,必须放弃价格战的欲望,来换取创造增值的机会和能力。

四、不要完全成为轻公司。虽然先建市场再建工厂的说法很流行,但是将一些非核心职能外包有可能带来企业失去对产品质量、供应链流程的控制,导致抗风险能力急剧下降。要学会坚持保留制造流程,以保证对产品品质的监控,哪怕这样会降低资产利用效率。

五、进军高端市场。高端市场的另一个层面解读就是要想办法进入高价格高溢价的市场,只要这样才能在将来避免被淘汰。其实笔者说的高端市场还是大众市场,具有消费能力的大众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为主流客户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

六、实施单一品牌战略。多品牌发展确实有其理论上的种种益处。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积累,贸然进入多品牌运作,主品牌可能会导致过度的透支,继而降低溢价能力。

七、让成长优先取代增长优先。抓住一切增长的机会,让企业实现规模上的优势无可厚非,但业务多元化、规模高速扩张容易让企业变成一个缺乏核心能力的公司。因此,为了良性的成长,一定要勇于放弃那些让企业迅速扩张却偏离核心价值的机会。让成长取代增长优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