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碳强度指标或将启动中国碳市场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9-27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能源

这是我国官方首次正式使用碳排放强度指标的概念,这将有利于我国集中精力,解决能源消耗的核心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2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争取到2020年,中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显著下降。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在联合国论坛上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这是我国官方首次正式使用碳排放强度指标的概念。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杨富强向记者表示,这将有利于我国集中精力,解决能源消耗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了节能减排20%的目标,但节能减排目标可以通过各种无碳或低碳能源方式达到,例如新能源、核能等,并非聚焦在提高传统能源的使用效率上。而国际气候谈判中,各发达国家制定的国家减排目标,普遍使用的都是碳排放强度指标。节能减排指标与碳强度指标之间可以换算,但后者对于二氧化碳减排而言是更合适更科学的指标。

“虽然中国目前没有绝对减排的要求,使用碳排放强度指标对于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有很多好处的。”杨富强认为。它首先使得各种节能减排措施有了共同可交易的计算标准,将促进中国碳市场的启动。其次,它将有利于能源部门将精力集中,减少煤炭的使用。“中国高二氧化碳排放的核心问题是煤炭比例太高,占到45%,制定碳排放强度目标,有利于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能源部门将集中精力在改变我国能源比例的问题上,减少煤炭使用。”杨富强表示。另外,对于碳捕捉与封存等碳利用技术的推广而言,碳排放强度指标无疑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