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苏格兰独立,全世界遭罪
字号:

时间: 2014-09-1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综合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货币 危机
此次公投并非是苏格兰突发奇想,历史恩怨与现时地区发展等未调和的问题,使矛盾集中爆发。分析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将给英国、欧洲甚至世界造成极大影响,而其前路也不一定平坦。

  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而独立举行公民投票,并将连夜计票尽快得出结果。如果公投通过,苏格兰将结束同英国的三百年“婚姻”,成为独立国家,而英国也将“一夜分裂”。此次公投并非是苏格兰突发奇想,历史恩怨与现时地区发展等未调和的问题,使矛盾集中爆发。分析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将给英国、欧洲甚至世界造成极大影响,而其前路也不一定平坦。

  如果这场三百年后的“分手”成真,苏格兰将何去何从?分析人士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势必会对英国、欧洲以及世界格局造成长期的、深远的影响,而苏格兰自身可能并不会如其所期望的那样,一帆风顺。苏格兰人未必能得到诸多好处,相反,会出现一些棘手问题。

  政治局势:英国苏格兰欧盟乃至全世界都遭殃

  首先是欧盟成员资格问题。苏格兰一旦独立,将很可能被摒弃于北约、欧盟之外。英国和西班牙等会坚决拒绝苏格兰加入北约和欧盟,以压制相关国家的独立势力。

  其次,对英国而言,若苏格兰独立,英国肯定是输家。失去苏格兰,联合王国将失去领土的三分之一、十分之一的人口、价值巨大的北海油气资源和渔业权。

  苏格兰独立也将影响英国余下政治力量的制衡。同意举行独立公投的卡梅伦势必成为罪人,面临下台压力。与此同时,在野工党也沾不到好处,由于苏格兰是在野工党传统票仓,一旦脱英,工党也难望翻身重掌政权。

  这次公投还会对欧洲造成深远的地区影响。一旦苏格兰独立,原本英国在欧盟中的主导地位将不复存在,英国可能面临退出欧盟的选择。同时,欧洲各国纷纷担心自己国家领土会像这样被分裂,从而导致某些不理性政府与社会的不对等,爆发更多危机。

  对世界而言,一旦英国失去一定的领导权力,可能会加剧同盟化和分裂对抗化,为世界局势增添不稳定因素。在欧洲,美国行事会更加“肆无忌惮”。同时,英伦三岛的局面将更加紧张,分解之后的国家矛盾激化,局部冲突增加,不利于世界整体“和谐发展”的走向。

  中国表态:这是英国内政

  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即,在昨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对明天将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昨天我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这是英国的内政,我们不作评论。”(据外交部网站)

  军事:空军或每天16点下班

  据媒体17日报道,英国国防专家警告称,苏格兰未来的国防预算将十分有限,空军很可能会和瑞士或奥地利空军一样,采取上下班制度,上班时间备战,下班回家休息。

  依照苏格兰民族党领袖萨尔蒙德的构想,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必须无偿拨给苏格兰12架战机。但英国政府担心,苏格兰空军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4点备战。苏格兰空军下班以后,苏格兰上空有状况,英国皇家空军就得升空应对。

  据悉,瑞士的空军因缺乏经费,且飞行员短缺,只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备战,无法24小时待命。奥地利拥有12架“台风”战斗机,而苏格兰方面称如果公投通过,也将向英国政府申请同样规模的战斗机。奥利地的战斗机仅在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4点处于备战状态。

  苏格兰方面则表示,每年将花费25亿英镑用于防卫。他们将向英国皇家海军申请2艘护卫舰及4艘猎雷舰艇,计划“独立”十年后,拥有常规军15000人。

  此外,苏格兰境内还有英国最重要的战略核武器库。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只能将武器库搬走,这将耗费巨大的财力和漫长的时间。(据中国新闻网)

  货币:使用哪种货币存争议

  9月18日,苏格兰选民将决定是独立、还是留在英国。但他们无法决定,一个独立的苏格兰该使用何种货币。

  围绕货币问题,以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为中心的支持独立阵营和达林领导的反对独立阵营“在一起更好”进行着一场激烈的辩论。

  正式保留英镑? 经济界和投资者最担心的是,如果投票结果支持独立,苏格兰和英国政府之间就经济与金融事务的讨论或将旷日持久,内容包括苏格兰是否应继续使用英镑以及如何划分主权债务。支持独立的阵营倾向于与英国达成货币联盟,但英国议会予以拒绝。

  萨蒙德领导的支持独立运动多次指出,货币联盟将有助于保持商业交易的低成本。从投资者角度而言,“英镑联盟也是最不好的结果,正如欧元国家有共同货币、但无共同主权所带来的弊端一样,英镑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黑石投资的瓦特如是认为。黑石是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

  非正式使用英镑? 还有一个选项是,苏格兰非正式地使用英镑,即所谓的“英镑化”。但弊端是:苏格兰将没有权限印刷货币,在危机之时向银行提供流动资金。鉴于苏格兰金融业是仅次于石油天然气的第二大工业,必须对此谨慎思考。黑石的瓦特认为,英镑化很可能成为过渡时期的政策,也很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加入欧元? 萨蒙德希望苏格兰加入欧盟,但反对加入欧元区。但欧盟规定,所有成员国都必须在未来某一日期签字加入共同货币。

  发行自己的货币? 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研究员艾贝尔说,如果无法拥有自己的货币调控政策,例如无法使本国货币贬值,一旦预算吃紧,苏格兰将处境维艰,无论是英镑联盟、加入欧元还是非正式使用英镑,均是如此。(据中华工商时报)

  金融:英镑汇率或下降

  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在即,最新民意显示,反独立阵营势力有所领先。由于市场早些时候已消化部分利空,16日英国金融市场乃至整个欧洲金融市场表现比此前预期的要平稳。

  不过,专家认为,市场表面的平静无法掩盖风险,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英国金融市场将面临新一轮冲击,特别是对英镑汇率的打压。而股市方面,英国金融类股,尤其是总部位于苏格兰的金融类股或难免遭遇再一轮抛售。另外,英国债市或会经历动荡。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尼斯表示,近期英镑相对走低有美联储加息窗口逼近等干扰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一旦苏格兰独立,那么英镑还有一段很陡的下坡路,预计英镑对美元汇率最多会大幅下挫10%至20%。(据新华社)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还在为挽救苏格兰做最后的努力。首相办公室提供给苏格兰媒体的演讲稿节录显示:“离开了就无法再回来,不会重新来过。如果苏格兰投票‘支持独立’,联合王国将分裂,我们分道扬镳。”

  卡梅伦可能会重申反独立运动的核心讯息,即如果留在英国,苏格兰可以享有属于一个有影响力大国的益处,而且自治程度会进一步提高。但苏格兰人决心已定,他们把对未来,对“自由”的向往,全都押在了这场公投上。苏格兰命运如何,还要等公投结果来翻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