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陈荣华:从能源上实施绿色新政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9-09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能源

  2009年9月5日,由经理人传媒主办的“2009中国CEO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后危机时代的管理变革”,经理人网(http://www.sino-manager.com/)报道本次论

陈荣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次年会所探讨的关于后危机时代下如何变革,我想这里边蕴含了无限的机遇,尤其是对于成长中的中国。包括美国、欧盟等传统世界经济体在内,当前我们认为,传统经济仍然处于U型的底部,这种情形对于中国来说,对于太阳能产业来说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我们似乎跟世界一流的距离拉近了,甚至说拥有拉近甚至赶超的机会,这就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准确判断和行动。简单来说,这是中国的机遇,新能源的机遇,我们必须及时挑战,甚至更换发展引擎,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

今天上午樊纲老师也说过,低碳经济未来成为我们新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我们这样理解这个事情,我们认为这个引擎是一个绿色的新政,我想就绿色新政的话题希望得到大家的互动和指正。绿色新政的第一点,要实现农村能源的绿色化,我们国家有7-8亿的农民,如何满足广大农民对于能源的需求,这是一个大命题,有一个大方向是明确的,就是我们的农民兄弟一定能够通过持续发展、享受高品质的生活,与现状相同,无论是对于能源需求,量还是形式上都需要得到提升和优化。通俗讲,生活水平要提高,同时生态环境要恢复的更好。举例说,不用烧煤、烧材就能实现方便快捷的热水生活。因此必须结合农村特点,从能源需求和供给上实施新政,倡导绿色新农村。

针对这一点,我们已经从市场环节进行思考,企业提出三个走战略,有一个叫走下去,走下去不仅仅是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广大的乡镇,同时我们还要实现三个层次的内容,一个是产品与政策的下乡,人才与知识的下乡,观念与文明的下乡。我们认为真正搞好当前国家大力提倡的家电下乡和新农村建设必须做好这个工程,除了企业和消费之外,各级政府、传媒和社会各层的参与尤为重要,因此这是一个多赢的机遇,也是一个持久艰苦的挑战。绿色新政第二点,要实施城镇能源的系统化,城镇能源的消耗很大取决于建设的设计、能源材料相关,这里边的节能空间巨大。

要细分一下节能建筑领域,建筑节能开元与节流,我们倡导立体岩洞的策略,新能源主导要立体推动,全面开发;政府、企业、用户、社会各界立体岩洞具体发展。有一些提出补贴政策,有一些是主动提出锅炉改造的计划,有一些是开发商打绿色能源的新卖点,有一些是媒体牵头倡导节能减排,如果我们把这些政策有序的编排就可以逐步形成城市能源解决的新的方略。这也是我们所倡导的城市绿色能源的新政。

要实现政策、农牧业等产业的能源绿色化,除了上述两大市场绿色能源需求之外,还有一块巨大的蛋糕就是加工制造业,农牧养殖业,在生产过程中对能源的需求巨大。其实有很多环节可以通过采用新能源来实现节能减排,比如说养殖业就需要大量的热水,以前可能是通过烧煤烧油的方式,现在利用我们的碳热水器完全可以解决刚开始对于热水的需求。目前,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增长非常快,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以上三点是从能源需求和供给层面提供的建议和呼吁,但是我认为有一点更容易值得去倡导和做,绿色新政可以实现企业价值的建设。我们在企业经常讲,不仅仅是产品制造企业,无论基于我们的行业和企业特征,我们必须树立起能够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价值体系。所以我们企业提出来打造三大流水线,第一是要打造我们一流产品的流水线,输出一流的产品;第二个是打造一流的人才流水线,输出一流的人才;第三个是打造一流的价值流水线,要输出我们一流的价值观。而构建的难点和核心是企业的信念,推出绿色新政,企业成功与否关键是看企业,尤其是决策层,是否拥有符合时代和未来价值的信念。我们太阳雨作为一个年轻和快速发展,对此的思考和实践,可以说积极主动,也是深刻、全面的,我们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归纳为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石,成为企业核心价值和文化的DNA,成为我们的信念。

前面讲过,经济危机是一次价值从速的过程,是张扬我们价值观的机遇和舞台。正是基于以上几点的考虑,前不久我们提出二次创业,计划在五年内率先突破百亿的规模,成为太阳能光热产业。包括节能减排方面,完成几亿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实现累计常规能源替代2000万吨标准煤,促进就业3-4万人,带动相关就业30万到40万人。在其他的基础上,刚刚获得标准的太阳雨与科研研发,有人提出来,建立责任感,培养协作精神,激发进取心和创造性是领导的责任,我想这也是企业信心的三块基石,在后危机时代共同面临划危机的课题。希望借助经理人卓越的平台,能够进行有效的无边际的协作,经营好我们的企业,经营好我们的产品,经营好我们的国家,成为永久绿色世界的新主人。

谢谢各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