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IT托起新能源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7-30 来源:信息方略

标签:能源

  气候与能源问题造成的紧迫形势,要求人类利用一切手段进行改变,当然也包括正在改变世界的信息技术。

  曾经提出著名的有关气候变化的“临界点” (Tipping Points)概念的爱荷华大学物理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在给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写信时,强烈要求他们关闭火力发电厂。他之所以对火力发电厂如此深恶痛绝,是因为他认为煤,更确切地说是煤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对文明社会,乃至这个星球所有生命的最大威胁之一。

  2008年9月,詹姆斯?汉森等人在一篇论文中阐述了二氧化碳上限应为350克/立方米的观点。而目前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是——385克/立方米!

  “如果全球温度再升高2到3摄氏度,我们会看到这些变化将把我们现在所知的地球变成一个不同的星球。”詹姆斯?汉森说。而现实告诉我们,这种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正步步逼近。

  如果说人类燃烧化石获得能量的方式导致了气候危机,那么可燃烧的化石越来越少,则导致了另一个紧迫的形势——能源危机。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家约翰?贝丁顿前不久发出警告说,到2030年,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也会增加50%,但从能源供需状况重要的晴雨表——国际石油价格总体不断上涨的趋势来看,在目前的能源结构下,能源供不应求的矛盾非常明显。

  但正如美国能源部高级专家阿兰.霍夫曼博士所说,世界能源并不短缺,关键在于改变结构,在于对新能源的利用。

  因此,“新能源”在2009年成为了全世界最为流行的热门词汇之一,在严峻的气候形势与紧迫的能源压力下,全世界很多国家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改变现有的能源结构,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调整能源结构做出努力。

  以风能为例,根据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部最新发布的参考数据,截止2008年底,风电占全球能源需求量的比例已经升至1.5%,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仅为0.1%。

  在众多危机的追赶下,如何快速有效地利用起新能源,改变能源结构,俨然已经成为关系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在信息社会环境下,新能源的发展是否需要先进信息技术的配合与支持?人们是否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来保证新能源顺利“上马”?毫无疑问,答案是肯定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