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企业应该进行“必要的革命”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7-14 来源:信息方略

标签:能源 可持续发展

  在环境、能源等问题困扰人类时,企业不能无动于衷。

  “我并不是一个作者,我写作只是为了需要。”当《第五项修炼》作者,曾被《商业周刊》评为世界十大管理大师之一的彼得·圣吉来中国参加一个签约仪式,同时介绍其即将出版的新书《必要的革命》时指出,他的著作都是来自实际案例的经验总结。

  而《必要的革命》同样是来自实际案例的经验总结。从1999年SoL(国际组织学习协会,彼得·圣吉是该组织第一任主席)成立了一个研究企业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协作组后,圣吉一直所做企业可持续发展及其相关要素的案例积累和总结,经过近10年的积累,《必要的革命》于2008年面世。

  在彼得看来,《必要的革命》与《第五项修炼》实际上可以看做是一本书。当《第五项修炼》中文第一版,在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时候,在中国非常畅销,这让他很吃惊。为了找到其中原因,从1997年开始,他频繁访问中国。而他得到的答案很有意思。彼得说:“中国人认为这本书跟一般西方管理学书籍很不一样,这本书的一个重要观点——系统观,与东方文化对世界认识的基本观点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都强调事物的普遍联系性。

  而这样的观点,对今天企业认清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必要的革命”就是可持续发展的革命。需要进行可持续发展变革的根源,恰恰就在于今天很多企业没有理解系统观念。

  圣吉说,《必要的革命》中引述了联合利华董事会高层的一句话。这位高层是这样说的:我们正在开始觉醒,因为我们看到人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水,以及产生的废物、垃圾,都属于全球系统性的问题。正是由于看不清系统,整体才不够协调,最终导致各部分不可持续。

  圣吉指出,多数企业都是在自己狭窄的领域里追求利润,而这造成了自身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经济学人》曾经报道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总是把利润私有化,而把污染和废物都公有化。企业把污染的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看成仅仅是系统的问题,认为是该由政府管的。而这种不负责任,造成了今天所有的问题。

  所以,《必要的革命》是在《第五项修炼》之后,进一步强调系统观。圣吉说,《第五项修炼》是教人管理一个组织,教人们如何从系统的角度考虑企业发展。

  例如食品公司必须考虑产业链的全部系统,不能考虑仅围墙之内的事情,从农民到下游到分销企业、商店,他们产生什么社会、环境影响,都是企业系统中的问题。

  “而看清系统并实现自我超越,很可能成为未来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管理模式的要点。”圣吉说道。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