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农林渔牧 > 文章页
伊利提出“奶源培育+科技创新”双轨制发展战略

类别:农林渔牧时间: 2008-12-17

标签:农业 新闻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真正安全的生产,有自信接受任何审视和监督。”这种自信源于伊利对产品安全的高度责任感和严格、先进的检验手段,更来源于伊利不断完善的长效机制和日益增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伊利集团投入资金1亿多元,从美国、日本进口气相色谱-质谱仪、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检测设备,24小时不间断检测三聚氰胺,确保市场上的产品批批合格。另外伊利还将与国家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国内最先进的研发检测风险评价中心。为了从源头上保证奶源供应,未来5~10年间,伊利将投入重资,用于奶源基地现代化建设的更新升级。

  为应对奶业格局的转变和外资乳企的挑战,伊利提出的“奶源培育+科技创新”的双轨制发展战略,将奶源基地建设与伊利自身的科研创新实力相结合,一举解决遏制企业发展,威胁产品安全的最大隐患,将优质的原奶通过伊利最为先进的生产技术加工成为最高品质的乳品提供给消费者。

  在奶源建设方面,伊利将推行“奶牛合作社”这一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符合中国奶业现实的奶源建设模式。即通过“民主管理、自主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方式,打通农户与企业间的渠道,保障奶农利益下,使奶源管理细节都在企业管控之下。和集约型的大规模牧场模式相比,“奶牛合作社”模式更符合中国奶农众多,分散养殖的现实条件,既能够保证原奶的质量安全,同时也能兼顾奶农、乳企等多方面的利益,也便于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对伊利集团而言通过奶牛合作社将大量原本分散的奶农与公司进行直接连接,统一收奶、统一验质,统一交售,节省了管理成本并使奶农和伊利结成了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保证了高品质奶源的稳定供应。伊利的婴幼儿奶粉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质量绝对安全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伊利婴幼儿奶粉的奶源都来自于伊利的自有奶场,也就是伊利一直在推崇和实践的“奶牛合作社”模式中的奶场所供给的奶源。

  与此同时,伊利集团将继续加强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力度,以创新性企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技术改进和产品研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伊利自主研发的“营养舒化奶”于日前获得第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将”。作为唯一一款在“全球乳业大会”和“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同时折桂的中国乳制产品,伊利营养舒化奶不但是名副其实的“双冠王”,也反应了伊利集团科技创新的雄厚实力。伊利集团所属技术中心已经实施、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立项数3项、企业自主立项数125项,与国内科研院所联合立项数9项。伊利集团倡导的创新体制已经成为了伊利集团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引擎。仅就科技创新而言,伊利集团不仅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而且与科研院所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乳业研究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开发了中国第一个乳业专利信息平台,2006年6月,伊利集团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被批准设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乳品企业,并于11月11日正式挂牌。技术创新极大地促进了伊利集团自主创新能力,为有效摆脱同质竞争、加强伊利集团核心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