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科研 > 文章页
中科院召开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交流汇报会

类别:科研时间: 2008-12-11

标签:科学新闻

  12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交流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会议,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局领导、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究所及非试点优秀研究所的所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王伟中、国家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局长李凤雏以及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司等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听取中科院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究所和专题研究组在人力资源管理、科研活动组织模式及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经济资源配置、科技评价等方面改革发展思路与举措及政策建议的汇报,深入分析阻碍研究所改革发展的管理体制与机制问题,研讨建立根据科技创新工作性质和特点的中科院研究所分类管理制度体系,指导和推动试点工作转入全面实施阶段,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

  据悉,自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科院推进了研究所的重大改革调整,优化科技布局,改革人事制度,创新体制机制,研究所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各研究所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在研究所管理的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少研究所具备了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条件与基础。同时,制约研究所发展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亟待从体制上设计安排有关制度与政策,建立符合科技创新活动规律的现代科研院所的制度体系。

  2007年中科院按照一手抓系统性整体性改革、一手抓重点突破与典型示范的总体部署,选择了7个不同类型、改革发展走在前列的优秀研究所,进行包括科研活动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等方面在内的系统性、综合性改革试点,其目的是将中国科学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研究所层面,发展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凝练并提升创新目标,探索建立适合不同科研活动规律的研究所科技布局自主调整、人才队伍动态优化、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发展、资源配置与科技评价自觉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典型先行、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带动全院研究所加快发展,为建立中科院分类管理体系和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奠定基础。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是中科院创新工程三期继推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之后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通过7个不同类型研究所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从研究所的人力资源管理、科研活动组织模式、经济资源配置、科技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通过院、所二个层面的互动,推动各项政策制度相互补充、统一配置,整体有序;既要突破研究所发展中现有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发展的瓶颈问题,又要考虑解决院宏观管理的突出问题。试点开展1年来,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各试点所围绕试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调研,分析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组织同类型研究所进行深入研讨共性政策问题,提出了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有些重要改革举措已付诸实施并初见成效。专题研究组深入开展了国内外调研,组织试点所和相关研究所进行了专题研讨,有的还召开了国际研讨会,初步形成了适合不同类型研究所的人力资源管理、科技评价、科研活动组织管理和经济资源配置模式。

  这次交流汇报会就是要进一步理清制约不同类型研究所发展的关键与瓶颈问题,深入分析目前在院所层面存在的政策与管理、体制机制的障碍,进一步明确试点研究所提出的改革发展思路与举措和专题研究组提出的中科院在人力资源管理、科研活动组织、科技评价、经济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思路与改革举措,对一些国家层面的政策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深化对同类型研究所科技创新与管理方面的共性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为建立中科院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奠定基础。

中科院召开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交流汇报会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科院人教局局长李和风作院人力资源管理专题实施方案报告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王伟中、国家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局长李凤雏等出席会议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