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科研 > 文章页
路甬祥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签订合作协议

类别:科研时间: 2008-12-19

标签:科学新闻

  12月7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应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邀请率代表团访法,重点围绕海洋与海岸带研究在法国开展考察和访问工作。

  路甬祥于7日晚与我驻法大使孔泉、科技参赞张志勤等举行了会见。8日,代表团赴法国西海岸拉罗谢尔市访问,拉罗谢尔大学校长Berard Blanchard教授接见了代表团,并与路甬祥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随后,对当地沿海地区环境研究所进行了访问,该研究所是拉罗谢尔大学和法国科研中心等单位合建的海岸带研究重要机构。拉罗谢尔大学有关负责人向代表团分别介绍了该校对外关系政策、科研政策以及该校孔子学院的情况,有关科研人员还就沿海地区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LIENSs)和相关科研工作作了介绍。海洋研究所孙松所长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施平所长也向法方人员介绍了中科院在海洋领域的研究情况。路甬祥与代表团成员参观了拉罗谢尔大学的海岸带野外考察设备、室内处理设施和分析实验室、海洋腐蚀与材料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

  12月9日下午,代表团前往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总部(Ifremer)访问。法方Jean Yves Perrot院长及其国际合作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与我院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法方重点介绍了2020年海洋科技发展规划,中方则介绍了中科院在海洋领域的研究情况。经过磋商,双方约定明年夏季在法国布列斯特市举办海洋研究双边研讨会并组织野外考察活动,推进双方科学人员开展实质性合作。

  当日晚间,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路甬祥与法国科研中心主席Brechignac教授举行了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自1978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30年的合作成果,希望在环境、可再生能源、核能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同时在科研体制改革、国际计划项目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路甬祥还和Brechignac女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法可持续能源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和《中法俄SAMIA国际合作研究组合作协议》。之后,Brechignac女士与法国科学院院长、法国技术科学院院长等在科研中心总部主持仪式,法国技术科学院院长向路甬祥颁授荣誉奖章,奖励其为推进中法技术合作所做的贡献。

  10日上午,代表团赴法国科学院访问。在古老而庄重的院士会议厅,路甬祥和法国科学院院长Jules Hoffmann教授主持了双方的交流活动,中法双方介绍了各自在海洋领域的研究情况。随后,两院院长签署了双方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希望通过多种合作形式促进两国高水平的科研合作和交流,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和博士后人员的交流。双方还就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和科普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我国驻法大使孔泉、公使衔科技参赞张志勤及科技处官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