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董事会里的五位大师

标签:董事会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玛丽·C·贝克

董事会将避免通过传统的方式招聘愿意应对挑战的董事会成员,麦克卡夫瑞提出,少部分积极的总经理被提名担任董事,主要是由于对该职位要求更多的时间来担任。董事会也呈现出对具有专业技能或技术背景的候选人更感兴趣,而不倾向于要求“一般性的领导技能”和经验,这些过去是被高度重视的。以下是五位资深董事,他们是通过BNET和董事杂志联合选出来的,他们被认为是来自于认为最成功的企业。

当它在9月成为了政府金融危机救援计划的中心话题时,让我们来看看保险业巨人AIG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里查德·荷尔布鲁克,他是克林顿政府的内阁成员,曾经担任过雷曼兄弟的执行董事,马丁·费尔德斯坦曾经是里根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其它公司的商业血统了?IBM、Alletheny能源、雅诗兰黛呢?

然而AIG公司过于大胆地在抵押贷款保险市场的投入,看起来没有被董事会的明星成员们进行检查。“董事会是这次事件的焦点,”约瑟夫·麦克卡夫瑞,他是董事杂志的总编辑。“每个人都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能多做些监督风险的工作,这也是董事会的董事中应该尽到的主要职责。”

由于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董事会的职责已经更加繁重,法律是根据例如安然等的丑闻制定的,急剧地增加了上市公司董事的工作和个人责任。这导致专家们估计,由于潜在的压力,会让董事一职过于风险,而使得人们不愿意加入董事会。这其实就是2008年危机前的情况。

所有这些因素都意味着,董事会将避免通过传统的方式招聘愿意应对挑战的董事会成员,麦克卡夫瑞提出,少部分积极的总经理被提名担任董事,主要是由于对该职位要求更多的时间来担任。董事会也呈现出对具有专业技能或技术背景的候选人更感兴趣,而不倾向于要求“一般性的领导技能”和经验,这些过去是被高度重视的。以下是五位资深董事,他们是通过BNET和董事杂志联合选出来的,他们被认为是来自于认为最成功的企业。
 
技术专家

我们的选择:


     厄休拉·伯恩斯,50岁

目前职位:
     施乐总裁

背景:

伯恩斯通过一条其它很少人可以的职升途径到达了目前的位置。她在28年前成为了施乐公司的一名暑期实习生,现在成为了总裁和董事会成员,她被一致认为将要担任CEO。

目前担任的董事会席位:

施乐,美国运通,波士顿科技,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MIT,路彻斯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国家戒毒和反药物滥用委员会,科学技术创新和认知委员会。

董事会中的专业分工:

虽然伯恩斯被誉有具有解决争论的能力——她领导了施乐工联2002年和2005年谈判,帮助公司从近乎破产复苏——但是正是她的技术背景使得她在董事会突出。作为一名工程师,伯恩斯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并且在施乐公司的工程部主持了研发和规划工作。这一背景对于一个类似于波士顿科技等技术型的公司而言是非常有价值的,在该公司伯恩斯主持遵从与质量委员会。

主要成功案例:

自从她2007年4月入选董事会以来,施乐公司开展了多个关键的并购,最引入注目的一次是买入设备分售商全球影像系统公司,这一举动有力地拓展了施乐公司的销售能力和客户数据库。
 

审计痴人

我们的选择:


      J·迈克尔·库克,64岁

职位:
      德勤公司退休主席和CEO

背景:

库克在2000年公司丑闻发生前,1999年退休离开了会计界,这使得他作为一名清清白白、全身而退的CEO。


目前担任的董事会席位:

Comcast, 礼来公司, International Flavors & Fragrances

董事会的专业分工:
随着萨克斯法案对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财务披露要求,董事会喜欢找到象库克一样的人选,他会在董事会当中体现出他的丰富的审计经验。

主要成功案例:

库克主持了IFF公司的补贴委员会,并且是电缆公司Comcast的高极财务专家。他同时也主持了该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并且是执行和财务委员会的一员。库克在2002年加入了comcast董事会,领导该公司经历了监管的变化,以及对名誉受损的电缆公司Adelphia的部分资产购并。他同时也领导礼来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并且是该公司财务委员会的一员,该公司正在面临一项可能高达数十亿的罚款,这是由于非法推销安定药Zyprexa造成的。
 

道德罗盘

我们的选择:


       查尔斯·埃尔森,48岁

目前职位:
     主任,约翰 L 韦恩伯格公司治理中心,特拉华州

背景:

由于他很高的学术地位,埃尔森——在9月的救援争论中被广泛引用——以活泼机智的声誉和他对最大化股东利益的无私著称。

目前担任的董事会席位:
        HealthSouth,AutoZone

董事会的专业分工:

被认为是国内在公司治理问题方面的顶级专家之一,埃尔森可信赖地宣扬,应该能过独立地顾问来决定管理层的工资,以及董事会的薪酬,并且他正在力争在增加公司问责方面的新的立法。

主要的成功案例:

处于争论中的卫生服务提供商HealthSouth在2004年将他选入董事会,之前该公司经历了一项大的会计丑闻。从此这后,该公司卖出了门诊部、外科部以及诊断部门,将负债水平降到2007年的16亿美元以下。埃尔森同时也是AutoZone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该公司是汽车零件零售商,在该公司他是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
 
财务高手

我们的选择:


        苏珊·德克勒,44岁

目前职位:
    Yahoo公司总裁

背景:

德克勒曾经在唐纳森,卢佛金&杰瑞特作为一名资产分析专家,工作了14年,并且在Yahoo担任了5年CFO,自从成为总裁之后,她承担了令人逃避的避免公司被微软接管的工作,并且要确保不被Google公司毁灭。

目前担任的董事会席位:
       Costco批发,Intel, 伯克希尔·哈撒韦

董事会的专业分工:

作为一名CEO,他使Yahoo公司在.com经济泡沫之后复苏,德克勒以将财务问责制带入经常没有规矩的新媒体的少数几人之一著称。正因如此,她非常吃香——在相对年轻的44岁担任董事之后。

主要成功案例:

德克勒作为Costco和intel两家公司的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她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的一员,该公司的董事还有熟悉的对手,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
 
形象制造者

我们的选择:


钟彬娴,49岁

目前职位:
      主席和CEO,雅芳公司

背景:

在这家化妆品巨人的收益在2005年下降时,钟彬娴通过裁员、降低成本来整顿公司,并且增加了6亿美元的广告支出。该导致了去年该公司收入99亿美元之多,比2005年增长了22%。

目前担任的董事会席位:
        雅芳,苹果,GE,非赢利公司Catalyst

董事会的专业分工:

钟彬娴作为一名营销天才,通过将雅芳公司从一家呆板的122年历史的“女士用品”公司转型为多姿多彩的化妆品提供商,以此赢得了声誉,该公司的产品为劳伦•康拉德和瑞茜•威瑟斯彭等影视名星所支持。形象的改变,以及伴随着她成为CEO,使得钟彬娴成为了为形象而困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候选人的热门人选,如GE和苹果等,在这些公司她也成为了数10年来首位女姓董事会成员。

主要成功案例:

钟彬娴当任GE公司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并且是管理发展和薪酬委员会成员,从1998年开始,钟彬娴见证了该公司从一家消费品公司巨人转变为一个媒体集团,包括2004年NBC环球的成立,在该公司GE拥有80%的股份。

董事杂志对该报道做出了贡献,想要了解更多的目前的最佳董事,参见他们近期报道:“董事观察:50之下的50。”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