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谷歌苹果“利益冲突”乔布斯赶走施密特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08-07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角色冲突 董事会

        乔布斯在公告中表示,Google通过Android进军移动操作系统,这对施密特来说是一种“利益冲突”。因此,施密特必须走。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周一宣布,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已经正式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的职务。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在公告中表示,Google通过Android进军移动操作系统、通过Chrome进入桌面操作系统,这对施密特来说是一种“利益冲突”。因此,施密特必须走。

  乔布斯称,施密特一直是苹果董事会杰出的成员之一,为帮助苹果取得成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经历、热情和智慧。遗憾的是,由于Google Android平台及Chrome操作系统的推出,使得Google越来越多的涉足了苹果的核心业务领域。为避免不必要地冲突,施密特已经减少参与了大部分苹果董事会会议,他在苹果董事会的效用严重降低,因此,双方共同决定,现在是施密特辞去董事职位的恰当时间。

  据了解,施密特自2006年8月至今,一直担任苹果董事会董事。

  对于施密特退出苹果董事会一事,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发文表示,这是必然。施密特必须离开苹果董事会。其原因不仅来自于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调查Google Voice应用被禁,更重要的是Google新移动战略已经让两个公司处于非常紧张的关系中。

  TechCrunch文章指出,Google希望减弱任何单一计算设备的重要性,发展位于云网络中的Web应用,使其可以被手机、笔记本、台式机等任何设备访问。Google希望以Web取代操作系统。与微软相比,Google给苹果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TechCrunch称,当敌人的敌人不再是朋友时,你会赶走他。Google已不再仅仅是微软的敌人,而已经变成以设备为中心计算旧模式的敌人,该模式的代表则是微软和苹果。【泡泡网】

>>施密特辞去苹果董事会董事职务

  8月4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昨日对外公布称,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将不再担任苹果公司董事的职务。施密特是在2006年8月加入了苹果公司董事会。

  而几天前,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给谷歌、苹果和AT&T公司致信调查苹果和AT&T拒绝在iPhone上安装谷歌语音应用程序一事。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表示,“施密特是苹果董事会的一名杰出成员,他为苹果公司的成功奉献了有价值的时间、才能、热情和智慧。但不幸的是,谷歌有些业务进入苹果的核心业务,例如推出Android系统和和最近公布的Chrome系统,施密特作为苹果董事会成员的作用已明显下降。由于两个公司业务重叠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施密特将不得不回避我们很大一部分会议。因此我们均认为,现在是施密特辞去苹果董事的恰当时机。”

  做为在全球有着重大影响的IT巨头,两家公司在以下多个领域存在竞争:

  1. 谷歌Chrome OS与苹果Mac OS竞争。

  2. 谷歌Android系统与苹果iPhone OS竞争。

  3.移动应用平台领域的竞争。

  4.谷歌Chrome浏览器和苹果Safari浏览器竞争。

  5.Google Docs和苹果iWork竞争。

  由于其同时还是谷歌公司的CEO和董事,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近期也一直在调查谷歌和苹果两家公司董事会间的亲密关系是否违反反垄断法。根据1914年的《克莱顿反垄断法》(Clayton Antitrust Act),一人不能同时出任两家相互竞争公司的董事,否则将削弱彼此间的竞争。

  在谷歌公司未宣布推出Chrome OS之前,施密特则表示不会因为FTC的调查而离开苹果董事会。但之后,便萌生退意,称将同苹果董事会商讨退出事宜。【 TechWeb】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 解决个性冲突的5种瓶颈

    如果出现个性冲突,就可能会影响工作,其他冲突也会随之产生——这就会降低...

  • 何为SOA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也许被过分夸大了,但它的确能够降低成本并使集成更易...

  • 更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