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如何准备做一名董事

标签:经济危机 董事会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玛丽`·贝克 乔安娜·希金斯

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没有比现在更具有挑战性的。萨班斯法案和金融市场的崩溃给这个以往非常轻松的岗位一起带来了严格的监管和更多的要求。那么目前董事需要什么,谁做得更正确,又该如何去应对这一角色呢?

在数十年来最严竣的经济危机中,采取什么措施来领导一家上市公司?由于监管层正在应对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余震以及引发的金融危机,对于该问题的回答在全美范围内的董事会中不断变化。任何试图加入董事会的人都会发现,这种机会目前而言是更让人避之不及,而非让人喜欢的。但是事实是,企业当中董事成为了关键的岗位,并且能够胜任这一位置的人非常需要。无论你是准备考虑这一职位,还是仅仅想了解目前正在变化的董事会,继续读下去,来看看目前成为一名董事意味着什么,以及如何在风起云涌的当前局势下成功。

你需要准备的:

* 什么都不需要——他们会付钱给你

* 承诺15分钟到特殊情况下一个星期20个小时的会议时间

* 培训:并不是十分重要,但是许多董事发现管理课程还是有一定用处,大部分的商学院都提供管理方面的合格的课程。

* 了解萨班斯法案:这一法案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董事的角色,以及对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要求。对该法案适用于董事会的方面应该熟悉。

* 独立思考:唯唯诺诺的人不能为公司解决麻烦,独立的思考,足智多谋,对于目前的董事会而言是重要的特征。

理解为什么董事会发生了变化

目标:识别在目前经济情况下面对董事的压力

虽然董事会的基本功能——领导、管理和提出建议——并没有发生很多变化,目前而言,与多年前相比,董事一职变化较大。世纪之交由于安然和世通公司导导致2002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该法案要求董事遵从更加严格的道德要求。今年秋天的巨大动荡给董事造成很大压力,要求他们成为公司风险的完美评估者。例如,雷曼兄弟的董事会由于该公司的破产受到了一些评批。该公司的风险委员会一年只开两次会议,而该公司正在高风险的地产抵押资产和证券增大投资,华尔街杂志的文章“交易过程”批露了这一情况。

"任何时候一个重大的事故发生后,董事会会接到突然的紧急报告,”贝弗莉•伯亨说,她是Hay集团董事有效实践管理顾问。“突然所有人都被问到,你有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脆弱?还有机会吗?即使在下降中,我们应该投资到什么方面?

除了成功管理风险的压力(由于监管部门在明年将增加更多的要求,还在不断变化),现代化的董事还由于他的行动以及萨克斯法案的要求,承担了重大的法律、金融和个人风险,随着不断提高的审查和监管要求,干吗要当一名董事?伯亨曾经在她的职业生活中与100多年董事会一起工作,她相信目前的董事会环境可以使董事们使用以前不可能的方式来管理公司,而以前董事一职多为象征性的。该职位上具有威严,因此可以让你继续当董事,并且董事具有工资或者股票期权。伯亨认为,最大的好处是,董事可以和有意思的人一起工作,一起应对智力上的剌激挑战,一起工作的这些人都在相应的行业中具有传奇性的经历。

经投票进入董事会

在大部分上市公司,提名委员会负责董事的提名,然而,他们必须通过股东选举获得该职位。通过差额选举,一名候选人如果获得了大部分的投票,就可以当选董事,而不管多少比例的股东拒绝投票,以表示他们的不允许(没有反对票)。理论上,在非竞争的投票中,一票也可将一个人选为董事,如果其它的所有股票都弃权。

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些积极的股东一直在鼓吹所谓的“多数投票”,即要求候选人获得投票的多数以得到该职位。这种提议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股东对董事会成员组成的决定权,并且有些情况弃权的投票还决定了董事的工资。

当评估成为董事会成员的机会时,不错的想法是了解该公司在“多数投票”政策上的立场,如果仅仅想了解董事会任命与公司股票意见(以及相对强度)的关系的话。

明白工作的要求已经改变

目标:决定董事会是如何工作的,以及你加入后期待什么

"独立性"绝对不仅仅是董事会的口号——这是目前董事会结构必须的要素。一些公司现在开始同意这一观点,并且将以前合二为一的CEO和董事会主席拆开来担任。H&R Block公司刚在2008年这样实行的,由于董事担当了越来越多的责任,这一趋势是专家是所认同的,大家认为其它公司也可能随之效仿。

大部分董事会至少有以下三点要求

审查:董事们将监督财务报表
互补:董事们来设定管理团队的报酬
提名:董事们找到并且提名其它董事以及CEO。

证券交易规则有各种变化,然而,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要求薪酬和提名委员会的所有董事都必须来自于公司外部。该交易所同时要求董事们在没有管理层参加情况下定时会悟,以保持他们的独立性。

专家们都同意这些年来,对于董事职责最大的变化是对于该职位工作时间的要求。“董事以前是在时间要求上比较少的受到监管和比较呆板的工作。”马克.雷夫认为,他是招聘公司Lonergan合伙公司的一名合伙人,“现在,董事要求至少每几个月开一次会,并且某些情况下,董事还被要求整天坐在办公室里。”

因为董事指导课程可能简短而且敷衍了事,贝亨建议新任董事应该和管理层坐在一起,包括内部和外部的监管人员,自我学习有关企业的知识。理想地来看,学习过程应该包括现场参观企业的运作,“当开董事会的时候,你就不会坐在那象个玩偶一样。”贝亨认为,这样,你就已经让你自己和与企业共同发展了。

不应该做什么

微观管理的风险

在监督和微观管理之间有很大的差异,一个成功的董事将努力让他们的建议与以前的保持一致。雷夫认为区别的根本在于CEO的观点,或者董事会必须更多关注经济的不确定性这一事实。正如雷夫指出的,经验丰富的CEO们在感到被董事会在微观层面进行管理时,他们会退缩,而经验差点的CEO们则愿意被董事会指导,尤其是不满增加时。有效的董事会会进行动态地平衡,通过选择需要管理的重大问题的数量,并且保证管理层的述职是实质上符合的,同时保持管理层独立地开展他们的工作。


问问自己是否适合这个工作

目标:评估你的技能和个人素质是否符合目前对董事职位的严格要求

如果试图担任董事,最基本是的尽量广泛地了解公司,理解公司的业务模式,以及管理层面临的挑战。同样重要的任务(并且常常被突视)是分析一个人的技能和个人素质,以决定是否适合担任董事一职。

在大部分上市公司董事的招聘中,对于一名合格候选人的要求非常具体,以至于只有几个人符合该条件。例如,最近雷夫进行了一项董事招聘,要求候选人必须担任过上市公司CEO或者总裁,而且要求是一个无线公司的。由于不是每一个董事会成员都要求如此专业的职业经历——并且如果一个公司的董事会(或者他们的招聘代理公司)给你机会,你可能是符合提出的要求。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自动接受。同样重要的是,在评价这一机会时要考虑以下问题:

* 我是否有时间投入到这个工作中?

* 我是否愿意接受董事职位带来的必须的法律和个人风险?

* 我是否愿意在幕后工作,而不是在更多的公开场合?

* 我是否有自信去提出强硬的问题,并且在董事会中发现积极主动作用?

* 我是否知道与管理层建立良好关系,当需要时提出建设性的批评?


雷夫指出,许多公司现在正在寻找在上次经济衰退时成功带领企业的董事,这些人是“战争考验过的”。因此,如果你不是在10年前担任过领导职位,你就必须问问你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本事带领公司走出激流,“这不是一个适合一年就到公司一次,然后消失的工作。” 雷夫说到,“每个人都想试试。”

危险!危险!危险

敌对将使你一无是处

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是董事的工作职责,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将管理团队当作沙包。事实上,如果这样,反而适得其反。“董事会在互相尊重的环境中运作得最好。” 贝亨认为,敌对毁灭了这种环境,使得管理屋透明和开放地工作更为困难。记得这一观点,可以避免你头疼以至于晕到大街。贝亨还建议,董事会领导仔细地观察具有敌对情绪的成员,把他们带得一边,给他们解释,他们的行为不受欢迎,并且有可能要再次评估这些成员是否合适留在董事会。

作者介绍:
玛丽·C·贝克是旧金山湾区自由撰稿人和编辑;
乔安娜·希金斯是BNET英国的高级编辑。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