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章页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 收购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类别:时间: 2008-12-01

来源:网易财经

标签:股票 基金

  12月1日,深圳交易所主办了《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网易财经现场全程直播。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发表演讲时重点提议,政府可以借鉴1997年香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成立专门的调节基金,择机收购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且在收购之后三年内不转让。

  厉以宁呼吁银监会可以根据当前的形势,放宽那些对风险可控的、准备向中小企业投资的企业的长期限制,为了发展资本市场,政府可以借鉴1997年香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成立专门的调节基金,择机收购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且在收购之后三年内不转让。

  同等条件下国有企业不应跟民营企业抢订单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政府的订货应该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应当排斥中小企业。在竞争性的行业中,国有企业在同等基础水平的条件下,不应当于民营企业抢定单,除非国有企业的技术确实高人一等。

  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短期内效果不明显

  针对国家与各地方纷纷提出的大规模基础投资建设,厉以宁认为要牢记两点:第一,基本建设的投资扩大有利于长期的发展,但在短期内增加需求,扩大内需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它必须通过间接地从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中这一部分才能够增加内需。第二 ,假定是利用扩大投资来作为一些基本建设项目建成以后国有资产比重又将增大,所以说,政府应该考虑必须说从几万亿元的投资当中有一部分拿出来,直接作为政府投资注入到那些效益好的企业中去。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