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广州车展新车集体耍太极

业内人士已将广州车展形容为“鸡肋”,此话有些刻薄。其实广州车展菜色还是颇为丰富,不过由于是车市步入弱市以来的第一个大型车展,平添了很多盛宴不再的意味,诸多新车都是引而不发,耍起太极,观望与探风的神色将弥漫琶洲展馆。

  业内人士已将广州车展形容为“鸡肋”,此话有些刻薄。其实广州车展菜色还是颇为丰富,不过由于是车市步入弱市以来的第一个大型车展,平添了很多盛宴不再的意味,诸多新车都是引而不发,耍起太极,观望与探风的神色将弥漫琶洲展馆。

 

  多款计划上市的重要新车只是将此次广州车展视为“试婚之旅”,只亮相不上市。如被长安福特寄予重托的新嘉年华,按业内原先透露出的消息,应该是在11月份上市,广州车展最为合适不过。但现在新嘉年华可能只在广州车展首演,发布销售计划,但不会宣布上市。这显示车厂对市场的谨慎态度,越重要的车型越要避开市场的不确定性。

新嘉年华

  新车的另一种状况则是,“结婚”后顺便来广州车展逛一逛,为蜜月期添点小高潮。此类新车为数颇多。如东南汽车首款紧凑型自主轿车产品V3菱悦此前已经在福州宣布上市,广州车展将成为其重要的推广机会;长城汽车第二款轿车产品炫丽也已经在车展前两周高调宣布上市;彰显通用汽车新产品战略的科鲁兹也将借车展继续为其明年上市预热。这些车型都选择先行上市或发布热身,让观众都有个思想准备,再在车展上精心打扮大秀一场。

  全球汽车市场正进入下行衰退周期,并遭逢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仍保持增长并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进一步升级为海内外车商必保之地。在上半年举行的北京车展也呈现出全球首发车型增多的趋势。但这一趋势在广州车展这一今年第二场大型车展上就不得不中断,微妙地演变成“100辆最新款汽车出展,30多款全球或亚洲首发车型登场亮相”的局面。这是对国内市场悲观与乐观杂交,“痛并快乐着”的心结所致。

  而这对一直想依托广州汽车制造的勃兴而向上海和北京车展发起挑战的广州车展来说,实在是一种遗憾。新车集体“耍太极”的局面使得广州车展有成为二级车展之嫌。国内今年各地城市车展此起彼伏,令车厂都应接不暇,但这些车展一般都是平淡的汽车展示,至多有一到两款改款车型上市,并且往往是经销商代替车厂参展。

  不过,虽然新车“耍太极”,但广州车展上将还是各路猛士云集之地,国内外企业高层仍将纷纷出现在车展上。因为今年车展是车市众生相在“后黄金时代”的第一次集中汇演,也是在车市“冬天”来临之际的一次取暖之旅,是2008年车市的最后一搏。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众车商将不再在盛宴上猜拳斗酒互争高调,而是在初冬的珠江边上开上一场“篝火晚会”,互相亲密接触捕捉市场可能存在的少数机会,群谋商讨能将“危”转“机”的方向。

  从这个角度看,弱市中的广州车展仍将留下抹不去的历史印痕,有如其五年前初生时,见证了中国车市“井喷时代”的最后风光。弱市车展的意义正在于弱市本身。“鸡肋”的意味还在于慢慢咀嚼,或者可以嚼出新的味道,新的希望。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