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科研 > 文章页
中科院信息化合作结硕果:国家天文台和微软研究院合作捧得最佳演示奖

类别:科研时间: 2008-11-04

标签:科学新闻

  11月3日,在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教育峰会上,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微软研究院合作完成的WorldWide Telescope(WWT)演示在20多个技术演示中脱颖而出,捧得最佳演示奖(Best Demonstration Award)。

  5月20日,中科院信息办牵头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微软亚洲研究院e-Science研讨会”。会议上来至国家天文台的赵永恒研究员报告了“LAMOST and Microsoft World Wide Telescope”。会后,国家天文台和微软研究院针对WWT开始了具体的合作,完成了用户界面的中文化,将国内拍摄的天文图片共享到WWT的系统中,特别是为11月3日的教育峰会和11月5日的创新日精心制作了极富中国特色的“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WWT漫游。这个“最佳演示奖”便是该次研讨会科学成果的具体体现。

  WorldWide Telescope是微软研究院凭借自己在软件领域的强大优势推出的一套功能强大、界面绚丽的天文信息服务系统,把来自全球数十个顶级望远镜观测的上百TB科学数据融合在了一起,近乎完美的展示了虚拟天文台的科学理念。

  11月3日教育峰会上,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前英国e-Science项目科学家Tony Hey教授在自己的报告中作为e-Science的一个具体实例提到WWT并由此引出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题为“WorldWide Telescope,一个真实运转的虚拟天文台”的特邀报告。在技术演示环节,Tony Hey教授在WWT的展板上签名并合影留念。中午,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研究员、LAMOST总经理赵永恒研究员等与Tony Hey教授等共进午餐,探讨微软和中国天文学会及国家天文台在2009年国际天文年还有更远的将来如何拓展合作等事宜。晚宴上,Tony Hey亲自为WWT演示项目的代表崔辰州博士颁奖。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