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科研 > 文章页
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类别:科研时间: 2008-09-23

标签:科学新闻

  近日,为了全面总结院区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的工作,更好地推进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的科技合作,正在西藏调研考察的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在拉萨座谈,座谈会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戴建国主持。

  会上,成都分院副院长袁家虎代表院区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院区科技合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五年来,院区合作在中科院与自治区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确定了“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工作方针,设立了合作资金,先后组织中科院属成都、北京、上海、广州、西宁、兰州、昆明、合肥等地30余个研究所与自治区有关单位合作,在科学规划与咨询、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藏药现代化、生态环境、特色农牧业、信息化建设、古建筑防火、青藏铁路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共开展合作项目167项,取得了硕硕成果。报告还对即将开始的新一轮院区合作作了展望。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作了《青藏高原研究所主要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战略》的汇报,汇报中讲到,青高所拉萨分部及野外台站建设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进展顺利,现科研工作全面展开。根据中科院和自治区领导的指示,青高所进一步凝炼了目标,对学科方向作了新的定位,不仅要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发展前沿科学,同时还要积极地参与地方区域科技创新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贡献力量。院区合作工作和青高所的建设情况,得到了双方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西藏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丁仲礼副院长感谢西藏人民的厚爱,感谢西藏自治区长以来对中科院在藏科研和院区合作工作给予的支持。他指出,中科院当前开展的科学研究已经不是完全局限于象牙塔式的研究,已经在向服务地方转移,尤其是与西部地区的合作更加密切,青高所的建立是院区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他要求院区合作要把“讲究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结合西藏实际,研究地方需求,整合全院科技力量和教育资源,为西藏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在人才援藏方面,他指出要从长远发展出发,立足于培养西藏本土人才。他表示,中科院将加大在西藏的工作力度,力争在三个援藏上取得新突破,不遗余力地为西藏培养高水平科研人才。

  吴英杰常务副主席高度赞扬了院区科技合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中科院和西藏渊源极深,特别是2003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共同签订五年科技合作协议以后,双方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全面的合作时期。西藏的矿产资源、水资源、人文资源、生物资源等十分丰富,都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产业的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撑,生态环境也需要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保护。而西藏人才缺乏,“高、精、尖”的科技人才更是不足,严重制约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双方依托现有平台,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为西藏培养更多的本地科研人才。他同时表示,西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科院在西藏开展的各项工作。

  会上还举行了青高所向西藏大学捐赠10台计算机和西藏大学向青高所的29名专家发放了客座教授聘书的仪式。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基本建设局局长孔繁文、青高所党委书记高星及西藏自治区有关厅局和高校的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