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能源 > 文章页
SEMI太阳能协会副会长蓝崇文:太阳能长期需求乐观 短期动态波动引发泡沫化难免

类别:能源时间:2008-08-08

标签:能源 新闻

SEMI台湾太阳能光电产业促进协会副主席蓝崇文5日表示,从各国政府在太阳能补助方向来看,仍是持续加码补助,但对于太阳能产品降价的需求迫切性有加强的趋势,一旦太阳发电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Grid Parity)将引爆更大需求,所以太阳能长期需求爆发潜力可期,但目前整个产业变动性大、挑战性大,诸多体质不佳、竞争力低的业者使产业隐藏泡沫化危机。

SEMI台湾太阳能光电产业促进协会副主席暨工研院太阳光电科技中心主任蓝崇文5日记者会上表示,就各国政府对太阳光电补助方向来看,大体上走向持续加码补助的走势。即使2008年9月及2009年有西班牙及德国政府调降补助办法,但日本可望依循首相福田所擘划的再生能源愿景,于2009年重新实施补助措施,目前就看8月政府在预算编列上,可以争取多少金额;另外,南韩政府规划2012年太阳能发电的安装目标达到13亿瓦,台湾也计划在2015年以10万屋顶推动计划,达到3,400百万瓦(MWp)的安装目标。

而各国政府近年来也迫切期待太阳能发电成本能快速下降,使补助能够创造更高效益,但因为多晶硅缺乏问题影响,导致整个产业供应链的成本下降遭冻结。

传统电价成本与太阳能发电成本来看,一旦2者达到成本相当即Grid Parity的境界,将会引爆真正的需求,而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提升传统电价成本,也拉近Grid Parity的目标,若以各国、各区的传统电价成本来看估2013~2020年间可陆续达成,所以长期来看,太阳能发电需求乐观可期。

蓝崇文指出,近年来多晶硅因为缺乏问题吸引诸多业者投入,除了美国Hemlock、德国Wacker、挪威REC、美国MEMC、日本Tokuyama等7家老字号厂外,估算全球约有100家新的多晶硅厂正积极投入中、其中大陆约有50家。当然,从一张张昂贵供料合约可发现,太阳能产业已成为资金堆砌战,而非当初小本资金额就可以进入。

2008年最具代表性的新厂南韩DC Chemical、日本M.Setek步入量产,预估未来约有20家新加入者可以成功量产,而这20家产能已足以让料源市场达到供需平衡,其余的80家可能较难突破成功量产的门坎或市场的竞争,体质不佳者自然遭到淘汰,整个产业供应链其它环节也有同样情况,所以短期市场泡沬化恐难免。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