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自主创新不应是赔钱买卖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追踪 自主创新 软件外包

(/张郁) 制造和创造,是触痛中国人内心的两个词。在不温不火的中国软件市场中,生存是首要任务,于是许多软件企业依靠中国制造来养活自己,但也有更多的软件企业觉得不走中国创造之路就看不到未来。然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当许多企业在基础研究创新方面的投入犹如石沉大海无声无息的时候,中国软件企业不得不思考如何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找到生存发展的契机,毕竟自主创新不是口号,不是为了给企业树碑立传,它需要市场回报的评价。

自主创新不等于技术创新

一提到软件自主创新,人们自然会先想到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想到基础研究的创新。然而用沃力森公司营销总监谢亿民的话说,“中国软件企业首先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没有足够的资金保证生存,自然也就无法潜心开发新的技术。

中科红旗产品市场总监耿增强也认为,中国企业必须解决生存的问题,每个人都希望在技术上创新,但必须符合市场的需求。中国软件企业虽然起步较晚,虽然有专家认为,软件业最适合自主创新,最容易发挥后发优势,但面对已经形成垄断规模的国际软件巨头,恐怕即便有了更先进的技术,也很难挤进市场。

“中国企业要想生存一定要有不同的方式与对手竞争。”耿增强所说的不同方式,自然也是一种创新,然而却并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而是一种符合市场需求,经受市场检验,通过市场回报来获得评价的商业模式、服务手段的创新。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曾经举过一个有趣的例子,“苹果公司是做PC的,但是现在做硬盘了,如果要想到做硬盘的企业,苹果肯定不是最好的。但如果去想做MP3MP4的企业,虽然可以说没有任何技术是苹果原创的,但是苹果被认为是一个最优秀的创新公司。”在这里创新被看成是一个系统,它把创新围绕着客户最终的需求和创造利润这样一个基本的、核心的理念来进行,它把创新从那些开发人员的手里拿了出来,创造了客户的价值和股东的价值。

瑞星科技副总裁毛一丁认为“我们对创新的理解走入了误区,自主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而是服务、渠道、商业模式的创新。”

多条腿走路伺机奔跑

曾经的自主创新让企业获得了许多的奖励,但创新对经济的提升力度却很薄弱,这样的创新,与企业发展的期望差距很大。“如果不投入,就觉得没有未来;如果投入了,又觉得没有信心。”刘积仁说这曾经是许多企业家的无奈。那么自主创新该如何转化成市场,如何转化成经济效益?国内一些较大的软件公司基于自身的实力,选择了多种创新模式相结合的办法,多条腿走路,并寻找机会加速发展。

以东软为例,据东软集团公关策划部部长杨吉平介绍,东软一方面选择了与传统应用领域结合的应用创新模式,将软件和医疗设备进行整合,把软件融入医疗设备的价值创造中。并与国际硬件厂商合作,在诺基亚手机硬盘设备中嵌入了东软的软件,并随着诺基亚手机进入了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东软有CRMEHR、集团财务预算管理系统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已在国内拥有广泛的用户,其集团财务预算管理系统也在20多个省级烟草集团得到应用,目前正在向其他行业转移。同时,东软也为承接软件外包的项目做了充分的准备,目前软件外包已经占到东软营收的近20%,并且增长非常快,有望达到1亿美元。

用友集团的多渠道创新,仅从其复杂的子公司和部门分工中就可以窥见端倪。其主体用友软件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分别针对高、中、低端用户以及培训教育业务的四大事业部(本部),集团与行业客户解决方案事业本部、ERP事业部、小型管理软件与在线应用服务事业部和培训教育事业部。另外还有用友工程作为集团的子公司专门承接外包业务。在其新的事业部中,我们可以看到,小型管理软件与在线应用服务整合为一个部门,似乎用友也有意将小型软件与在线租用等创新销售模式结合起来,走多元化的道路。

软件背后的服务创新

与东软、用友这样的公司不同,更多的中国软件公司专注于某一领域、某一市场,但是其商业模式却是多样化的,因为软件的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认为,现在的软件销售已经远不仅是销售产品本身,而是产品背后的服务。的确,不管是中国创造还是中国制造,都与中国服务有着天然的联系。在毛一丁看来,软件服务的本地化,以及软件与互联网有效地结合是中国软件企业寻求发展的切入点。

对于专注于安全市场的瑞星,毛一丁有个风趣的比喻,他说瑞星比较幸运的是站到了一块肥沃的土地上,一方面受到盗版软件的影响比较少,另一方面安全软件本地化的需求也比较高,因此瑞星首先能够养活自己。在接下来的国际化道路中,瑞星依然靠的是本地化服务的路线。在进入日本市场的过程中,选择了与日本本地企业、代理商合作,开发针对日本市场的产品,到2006年底,其在日本市场居第四位。

在开源市场上,Red Hat执行副总裁Tom Rabon曾提出过一个理念“开源是客户驱使创新的”,因此Red Hat提供软件帮用户维护这些代码,这其实也是一种服务。中科红旗耿增强说:“对于开源企业来说,服务是核心竞争力。”开源的服务有其自己的特点,例如订阅方式,就是由开源软件企业提供一个成型产品,用户购买后可以再度开发,这与Saas(软件即服务)的做法是反过来的。

要国际化的创新

在以上的种种自主创新的过程中,都融合了许多国际化的因素。毕竟经济全球化使得经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自由、全面、加速地实现流动和配置,各国经济更加开放,相互影响。中国市场本身就已经融合了国际化市场的多种因素,因此用东软杨吉平的话说,自主创新是软件企业发展的基础,但是不能关起门来做创新,要做国际化的创新、全球化的创新。

东软是通过与跨国企业的合作来获得更多的技术人才和技术支持,他们认为当付出两倍价格找到高层次人才的时候,算起来比自己闭门开发的成本还要低得多,而且效率更高。而瑞星则通过与国外企业的合作获得本地化的服务支持,这些都是自主创新的不同方式。

金山软件在最初跨入日本市场的时候,则是选择了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在销售模式上的创新,带动了其国际市场的拓展。最初其金山毒霸OpenBeta是通过免费下载试用的互联网推广方式,迅速集聚了大量用户。一年后金山毒霸日文版开始收费,当时的安装使用用户数量接近40万人,超过10%的到期用户选择了付费。

结束语

多种自主创新方式的结合,最终会获得市场回报的评价,创新不应是创造一种孤芳自赏的,或者让外面感受到我们对创新的一种尊重,而是要为我们创造经济收益,创造在市场地位的根本变化。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