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网络是老年人的好帮手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E时代 老龄化 追踪

(/徐马陵) 据统计,到2006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了1.44亿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1%。而预计到2051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37亿人,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30%

遭受到如此严重的老年人口压力,我国政府将如何应对?IT技术的应用是否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将通过多种措施保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而信息化将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对于很多老人来说,网络是他们更方便地了解世界、享受服务的好帮手。”据悉,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正在着手筹建这样一个专为老年人服务的网站。

我国老龄化呈现四大特点

吴玉韶介绍说,我国从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并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人口基数大。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占到了世界老年人口的1/4左右,占到亚洲老年人口的1/2左右。

二是增长速度快。老年人口比例从7%增到10%,许多国家都用了100多年的时间,而中国只用了20多年

“增速这么快,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执行计划生育国策以后,出生人数减少,相对来说老年人口的比例就增加了;二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国际上,老龄化也是现代化社会的标准之一。”

三是老龄化状况从东到西梯次分布。例如,上海市从197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宁夏自治区预计在2012年才进入老龄化社会。

四是为富先老。据统计,世界上大部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其人均年收入都在500010000美元,而中国在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美元时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老年IT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在1999年成立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该部门将会同民政、社保、卫生、公安等多个部门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共同推动老龄工作,其目标就是要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例如,从2001年起,中国政府连续三年实施建设社区老年福利服务设施的“星光计划”,总投资134亿元人民币,建成“星光老年之家”3.2万个。

而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IT应用在中国越来越广泛,但在老年人面前似乎总有一个“数字鸿沟”。吴玉韶表示,与其他人群一样,电脑、网络同样能为老年人带来帮助,但由于文化程度和经济收入上的限制,大部分老人还没能享受到这种帮助。

吴玉韶分析说,目前我国1.44亿老年人口中,65%在农村,而剩下的35%在城市的老年人口也大部分是普通工人,因此大部分老年人的文化程度都比较低,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也相对较差。同时,老年人的经济水平都有限,除了一些社区能提供电脑培训室等服务之外,接触电脑的机会就比较少,更别谈电脑应用了。此外,老年人相对保守的观念以及很多IT设备操作简便性不足,也是造成老年数字鸿沟的因素。

“但正是这种不足,也意味着老年IT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吴玉韶说,网络能帮助老人丰富业务文化生活,比如可以网上下棋、游戏,可以网上语音、视频聊天,可以从网上享受社区服务。“随着社会推进,老年人的文化水平和经济条件更高,网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将带来IT需求的井喷式增长。”

三方面推进老龄信息化

政府如何帮助推进老龄信息化?吴玉韶表示,作为老龄工作的政策制定和指导推进部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在政策制定时,明确信息化的作用。据悉,到目前为止,老龄工作委员会并没有推出过专门针对老年人信息化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但在针对老年人医疗、老年人学习、老年人娱乐活动等方面的指导意见中,都强调了信息化的重要性,明确规定希望各个部门强化信息化建设,进而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其次是鼓励社会各界机构组织和参与与老龄信息化相关的活动。“我们希望有企业能主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促进老年人接触电脑、开展信息化应用,而且他们自身也能抢先进入这一市场,实现双赢。”据悉,2006年在IBM公司的帮助下,“助老上网工程”得以实施;而在今年,“老年人网络大赛”也将在某企业的支持下启动。

三是建立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网站。吴玉韶介绍说,目前该部门正在联合其他部委以及一些企业,着手建设一个为老年服务的网站,其中将涵盖老年人医疗、社保、维权、异地养老,甚至看电影、开博客等各种功能。“我们希望打造针对老年人需求的‘万能网站’,从而尽量缩减老年人与其他人群的数字鸿沟。

据悉,该项目正在筹划中,争取得到国家财政拨款作为启动资金,同时也在与一些企业和社会机构洽谈合作,比如希望某些医院能承担医疗咨询的职责,一些企业则能提供送货、维修服务等。

相关链接:我国政府发布的关于老龄工作的意见、措施:

200512月,国家21部委联合下发《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提供养老优待,努力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改善养老条件,其中包括医疗保健优待、生活服务优待、文体休闲优待、维权服务优待等等。

2006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其中提到了六项重点工作:发展老年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发展居家老人服务业务、支持发展老年护理、临终关怀服务业务、促进老年用品市场开发,以及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素质。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