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中国SaaS:借我一双翅膀吧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追踪 软件外包 SaaS

(/王丹) 2007年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作为服务)软件舞台上,数十家新老企业鱼贯而入。在百度搜索“SaaS”关键字,相关新闻多达3,260篇。零零总总的报道中,记者赫然看到“软件终结者”这一骇人比喻,有人称SaaS有望“颠覆传统”,有人称是中国软件企业的新一轮机会。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软件服务商业模式,SaaS真的会颠覆传统吗?中国软件企业真的能够从中发掘金矿吗?SaaS能否象成就Salesforce.com那样,帮助中国的新创软件公司们一朝成龙?

3千万中小企业唱响SaaS凯歌

今年7月,麦肯锡一项调研结果表明,在有关软件创新的选项中,SaaSSOA、开源是受访者最看好的方向。而据IDC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1年,亚太区CRM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18.9%,市场规模将增加到8.464亿美元,到2011年之前,25%的新企业软件将以“SaaS”的形式提供给客户。

SaaS是指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订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订购服务的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多数媒体倾向于把SaaS与“on-demand software”(按需软件)the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应用服务提供商)hosted software(托管软件)基本等同,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SaaS不同于“软件托管”。

SaaS在我国成为热门话题还有另一个重要依据:我国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据艾瑞数据,2006年我国中小企业总数为3151.8万家,预计未来5年还将连续扩张,数量将保持7%8%的年增长率。这其中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基本为零。障碍除了淡薄的意识以外,价格是主因。而SaaS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客户不必花费大量投资便可享有软件使用权和不断升级。

两相辉映,并在媒体的煽风点火之下,SaaS概念数月之间迅速窜红。

竞争了然,但市场真的火爆吗

国内的阿里软件、XToolsCRM、恩信开源ERP等是新创软件公司代表,提供单一的服务;金蝶、用友在传统ERPCRM等产品线之外新增了在线服务业务;神州数码于6月底发布在线平台SaaSBB.com,国内率先以 “平台式”软件运营商的身份进入SaaS市场。但企业应用,如CRMERP,依然是SaaS服务的焦点。

625IBM和雷曼兄弟收购金蝶7.7%股份。合作之一便是SaaS。金蝶国际主席徐少春称:“金蝶的未来不仅是卖应用软件包,更多是要卖新的软件服务,即采取SaaS的模式。”据悉,金蝶计划于8月份正式对外公布SaaS战略。

一方面,国外传统企业虽表现出“骑墙”态度,但发展策略也逐渐显露。甲骨文发布了最新版Oracle Siebel托管CRM软件,并于7月初开始在中国市场兜售,要价是每用户每月70美元。

59SAP合伙创始人普拉特纳在美国2007年软件大会上表示,SAP用了三年在开发一个代号为A1S的产品项目,新版A1S软件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其中将集成大量托管应用软件。SAP大中国区CTO张侠曾对本报记者表示:“SAP也看到了这个市场,所以也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如CRM on demandSRM on demand。”

710,微软公布了其Dynamics Live CRM的托管服务价格,专业版定价为每人每月45美元。微软甚至已经准备好了招揽合作伙伴的诱饵,表示要“将收入的10%分配给合作伙伴”。

看来,SaaS还没能深入应用,大小厂商竞争格局已经了然。

采访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中国SaaS市场还远未成熟,这种模式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备受质疑:首先,确保信息安全性,客户如何保障信息不被盗用或出卖?其次,确保服务稳定,如何确保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存取数据?最后,持续经营,一方面,如何保证服务方能够做到“永续经营”,另一方面,如果客户决定终止租约,如何将存储在SaaS网站上的资料下载保存?这些疑虑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内用户对于采用SaaS 裹足不前。

SAP张侠也认为:“ On-demand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放到网上的交付模式,支持异地登录,分享资源。除此之外,就是把软件中最公共、最常用的功能标准化,这也就决定了它的局限性:它只能把最公共、最标准化的东西以相对低成本的方式交付出来。这也决定了一个企业不可能在竞争中有真正的差异化,因为关键业务流程都是IT系统决定的。”

张侠这样评价新兴的竞争对手:“Salesforce.com.com时代互联网的一些年轻人做的,缺乏大企业的积累,他们能做这种简单的产品,但他们很少接触大型企业复杂的商务业务流程,所以指望他们能解决例如海尔这样公司的Call-Center问题是不切合实际的,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复杂的流程。”

他说:“有些调查数据认为基于SaaSCRM目前份额是24%2010年可能涨到89%,我基本赞同这个分析。”

总有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

张侠的意思听起来是说“SaaS不过是小打小闹,短期内难成大气候”。既然如此,国内这些SaaS软件供应商,如何在这种模式下生存、发展、壮大?

月租型客户关系管理软件XToolsCRM公司的营销总监谢亿民很自信地表示:“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一种新的技术和服务方式出现自然有其存在的理由。既然在美国获得了成功,在中国也一定能够成长起来,但前提是一定要符合本地人的使用习惯。”

与Salesforce.com 拥有30万用户的“骄人业绩”相比,中国本土XToolsCRM实在有些“袖珍”。这并不妨碍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私营企业盈利。3年时间内,XToolsCRM的注册付费企业客户数达到了2000家。XToolsCRM的定价规则十分简单,就是按照用户数、租用期限而索取不同的价格,比如每4个终端用户每月198元,每70个终端用户每月1478元。

据谢亿民介绍,XToolsCRM的经营成本主要就在于架设服务器、研究开发以及市场营销支出。而在销售模式上,采取了直销、代理商销售、合作伙伴销售这几种途径——这基本上和传统软件公司并无太大的区别,只不过,XToolsCRM选择了以门户网站新浪网为合作伙伴,而市场宣传上,同样是以IT类互联网媒体为主。

他说:“甲骨文在收购Sieble之后,便开始通过Sieble on demand来拓展自己的SaaS领域,金蝶和用友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在组建SaaS业务团队,因为他们已经看到阿里软件和XToolsCRM这样的竞争对手正在分流原本属于他们的客户。”

当记者问及困难和挑战时,谢亿民没有正面回答,他说:“三年前,我们花了两三个月时间才很艰难地搞定第一个客户,但越往后,说服客户的时间就越短。随着更多SaaS产品的成熟和媒体对SaaS的关注,更多的客户才能真正了解这种模式并进而接受它。”

或许也是备受“信用问题”的拷问,谢亿民很坦诚地说:“一开始并不要求所有企业认同这种方式,随着这个产业的成熟,更多友商一起来运营这种服务,厂商和用户互相渗透,这种模式就能不断地被中国中小企业接受。”然后,“不能因为用户担心数据安全问题就否定这种模式。”

利器:贴近本地用户

谈及与Salesforece.com的区别,谢亿民说:这是两种设计思路,我们更强调易用,让中国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来做生意和管理客户信息;而Salesforece.com趋向自定义程度高、功能强大的软件服务,它提供的功能很多,并已有为数不少的合作伙伴,基本上已经形成一个“产业的群”。“而中国用户的问题是,需要一个入门级产品,能够快速实施,快速使用。国外SaaS更趋向理念和管理思想,而我们更实用,着眼于为中国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价格只是一方面,易用性是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优势,”谢亿民说,“不仅如此,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部署了服务器,目的就是保证各地用户都能够以最快速度接入网络。中国这种‘南北电信’的格局,外国厂商未必十分了解,访问速度是否快捷,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因素之一。”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