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效率就意味战斗力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追踪 军队

(文/蒋湘辉 熊文 李昆 张媛媛) 说起现代军事,其现代化程度不仅仅指先进的武器装备,恐怕更多的是指高技术的应用和管理。“美国建成的联合全资产可视性系统是一个六十年代从陆军开始建设、到目前已经能将三军合成的强大应用系统。举个例子,一架正在空中执行任务的战机,突然发现某个零件出现了问题。从自动监测出故障,到发出报告,到地面上查询到维修零件,只需要15分钟,这种效率在军队中就意味着战斗力。”据总参谋部某负责人介绍,“当所有军事资源都变成可视,那就意味着军事管理到达了极高水平。比如,当需要一个武器上的部件时,可以很快分析出从哪个基地调用该部件最有效率、最合理、最节约成本。”

军事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就是“可视化”。在中国,后勤部门的职能性质决定了后勤保障信息化工作的努力方向,是围绕“后勤保障指挥自动化”和“后勤供应管理自动化”两方面工作展开。

从实现后勤保障指挥自动化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掌握战场的相关情况,控制保障力量行动,接收部队的各种反馈,提供所有保障资源的数量布局,支撑作战期间整个后勤保障的指挥与控制。

从实现后勤供应管理自动化的角度来说,就是要实现物资供应、油料供应、军需供应等后勤业务的自动化。由于军队的特殊职能和作用,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管理不一定是集中的,但监控一定是集中的。”在很多情况下,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部门的数据要共享给军队后勤部门,譬如说铁道部的信息、各地方可供动员的经济资源数据等等。具体来说,一是军事物流系统,包括军事物资采购、军事物资储备、军事运输工具、动员运输力量以及战场物资投放等方面,涵盖了所有的军事物资的运送过程和运送工具。其中,动员运输力量包括一般民用的火车、飞机、近海船舶、远洋船舶等运输工具以及机场、码头和港口等。由于特殊的军用需要,铁道部、民航等部门等将共享其运输工具的数据信息给相关的后勤部门。

二是人员供应保障系统,军人保障卡是其中一个核心的项目。军人保障卡涵盖了多种军人信息,包括每一个军人的工资福利、医疗信息、被装和住房补贴等信息、保险信息等多个方面,军人的各种供应保障都能通过这一张卡来进行,甚至在营区内的消费也可以使用这张卡。

三是军队财务系统,实现了军费预算、资金管理、决算、调度等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并涵盖了特殊时期的资金保障过程。

四是医疗保障系统。可以说,军队的医疗系统信息化工作水平很高,主要得益于军队卫生部门对信息化非常重视、人员整体素质较高、管理比较规范。目前,每个军人都有一张医疗卡,凭借这张卡,便于军人在军队医院看病,并且更重要的是,每天医疗信息都将逐级传输到总部,以掌握实时的医疗情况。

五是国民经济动员系统,主要包括在特殊时候能动员的各种国民经济力量,如物资器材、电信保障、运输力量、仓储能力和社会医疗能力等等,由地方政府将各种相关信息、数据逐级汇总传递给总部,供军队特殊时期使用。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