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谁能掘得夕阳产业黄金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老龄化 E时代 追踪

(/于丹) 虽然随着市场的细分,开始有越来越多针对各类人群的产品出现。然而浏览整个IT市场时记者发现,针对老年人需求设计的IT产品还是不多,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产品更是少之又少。

受老年人自身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的限制,老年人对IT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慢、要求低,商家的利润空间较薄,因而很多IT厂商都不愿意在这一市场上多做投入。例如,海尔、联想等均针对该市场推出过相关产品,然而由于当时国内信息化产业整体成熟度不高,以及老年人自身的局限性,导致市场反应平淡,最后都相继下市了。

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他们愿意去学习去使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而当他们怀着学习的热情去购买相关产品时,遇到的却是备受冷遇的尴尬:整个市场里都是针对年轻人的产品,功能越来越多,造型越来越小;而老年人想要的或许只是最简单最笨拙的傻瓜机。

这样看来,关于老年IT市场,似乎出现了产需不对称的矛盾:厂商满怀激情时,老年人还没热起来;而当老年人终于开始热情高涨,厂商却又冷却下来了。但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作为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很显然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当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超过30%,也就是3个人中间就有1个老年人的时候,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就变得十分重要了。

对于想在该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厂商来说,只有在摸透老年人的生理习惯、消费习惯的基础上,开发真正适应老年人需要的信息化产品,才可能掘得夕阳产业的黄金。以下仅将国内外先后上市的针对老年IT市场的相关产品列举一二。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