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IT应用该融入老年大学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老龄化 E时代 追踪

(/徐马陵) 走进京铁家园居委会,第一眼看到电脑培训室内“只见机器不见人”的空旷,就让满心欢喜寻找老年人IT应用典型的记者心中一凉:看来现实总要比理想残酷得多……

实际上,尽管后来在该社区接触到了熟练上网的老人,尽管已经有一部分老人已经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但有一种感觉似乎浑之不去:用上IT的老人只是一小部分!就像京铁家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王大妈的开诚布公:“虽然现在我们小区已经挂上了‘数字化社区’的招牌,但实事求是的说,现在的数字化应用并不多,老人能用上的就更少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文化水平不高,对IT也缺乏兴趣,而且居委会这边对老年人IT应用的推动也有限……可能对于老年人来说,相对于枯燥的信息化,那些能丰富他们业余生活的‘老年大学’活动要受欢迎得多。”

文化层次不高带来阻力

很多人都可能亲眼见过这样的场面:每天早晨9点钟之前,许多银行前就开始排起了长队,一眼望去,全是老头老太太……老人们的要求高吗?很多人只是取几百,甚至几十块钱而已!

为什么不去用操作很简便的ATM机?面对记者的问题,家住牡丹园小区的奚大妈和李大伯夫妇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首先,我们文化程度不高,ATM机不会用,就算一时被教会了,但转眼就忘,下次还不会。其次,我们眼睛不好,ATM机看起来眼花。再一个,使那机器担心啊,要不怕密码被别人窃取了,要不怕卡被吞了,总觉得不安全。”

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坦言,教老人使用ATM机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一是人家不愿意学,二是怎么教也不会,三是这次会了下次还忘。”

ATM机尚且如此,学电脑对于老人来说更是困难。京铁家园的王大妈说,社区内的电脑培训班已经开了很多次了,但真正学会了电脑应用的老人却并不多。“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大都是高中以下的文化程度,他们学起电脑来确实费劲,再加上一些畏惧心理,要上手需要反复、多次地练,但谁有那个恒心呢?”|

缺乏兴趣或利益驱动

从实际效果来看,很多自动化、数字化的应用的确对老人的生活能带来很多便利,但老人们对此的认识过程却很漫长。“我们没有兴趣。电脑你们年轻人喜欢用,我们可不怎么喜欢,操作也复杂,还怕把它弄坏了,还是不用的好。”说起用电脑,李大伯直摇头。

王大妈也举例说,现在京铁家园的老人们来电脑培训室,或者在家用电脑,用的最多的功能不是上网看消息,也不是预约社区服务,而是玩游戏,拖拉机、练练、蜘蛛纸牌等本地游戏和一些在线小游戏,都是老人们的爱好。“游戏好玩,他们兴趣大。如果是别的,那些枯燥的操作过程没有几个老人能坚持用下来。”

除了游戏之外,现在的“全民炒股”也对老年人IT应用有了不少的促进。66岁的赵大妈就是个网上股民,从去年入市到现在已经小赚了一笔。她说,之前她也不喜欢用电脑,只是因为炒股之后不想每天跑去交易所,才不得不学起来。“其实,电脑也不难,只是之前提不起兴趣。炒股之后,因为跟收入相关了,这才仔细学,操作步骤背上几遍,加上开始几次有儿子、女儿指导,慢慢也就会了。”

IT应用推动力不足

因为自身的原因,老年人对IT应用并不感冒,但政府或其他部门在这方面是否有足够的推动力?

王大妈介绍说,京铁家园在2006年办了好多次电脑培训班,但今年这一力度就明显减弱,这不仅因为见效慢,也因为投资受限了。“像这种培训费用,都是街道办事处来提供经费,可能刚开始大家对打造数字化社区的热情还比较高,也比较重视,政府拨款也快,但慢慢政府拨款少了,经费受限了,活动也难以坚持了。”同时,京铁家园电脑培训设备更新也很慢,据悉目前这批设备还是2005年社区网络平台刚建成时某公司赠送的,到现在那些15寸的CRT显示器还在用。王大妈说,希望除了政府之外,更多的社会机构也参与到对老年人的培训教育方面来,毕竟如果发展起来这也是一个大市场。

此外,一些管理协调上的问题也会阻碍一些新设备的应用。例如,北京朝阳区管庄街道某小区早就在筹划给有老人在的家庭安装“紧急呼叫铃”,让老人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或急性病的时候可以及时求助,但这一措施很长时间没法执行下去。“因为社区居委会不能24小时都有人在,有些物业也难以保证,因此我们考虑在一栋楼找一些有时间、也愿意为老人服务的党员家庭,在他们家里安装接收器,但这一过程很麻烦,要找到那么多家庭很不容易啊……”居委会的赵大姐说起这事就不禁叹息。

“老年大学”更有针对性

“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太在意什么信息化、数字化,只要能给我们带来明显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我们就会接受,会尝试。”京铁家园的赵大爷如是说。看看赵大爷的应用:从网上借书,在网上约人下棋、打牌,玩一些在线小游戏……都是些丰富业余生活的事情。

“所以,对于社区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老年人创造一个提供更丰富生活内容的平台,比如组织唱歌、跳舞等文艺活动,乒乓球、保龄球等体育活动,英语培训等等,这些老年人感兴趣的活动就是我们所倡导的‘老年大学’。”管庄某居委会工作的赵大姐如是说。

而在京铁家园也同样如此,居委会组织了丰富多彩“老年大学”,老人们都兴高采烈地参加,一些电脑培训、一卡通应用推广等活动涵盖在其中,也就慢慢让老年人接受。“我们认清了信息化是个手段,而不是目的。只要能让老人们过得更健康、更快乐,手段无所谓。当然,老年人与青年人之间的数字鸿沟也很明显,但消除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老年信息化从实际出发,逐渐推进,才是正道。”王大妈这样总结。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