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一网打尽百态生活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老龄化 E时代 追踪

(/于丹) 生活在e时代,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被打上信息技术的烙印。在年轻人充分享受信息化便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老人也勇敢地敲起了键盘,移动起鼠标。他们在充分享受现代科技的同时,也向世人宣布:信息技术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人也有e世界。

博客让我如此年轻

汪奶奶今年八十岁了,写博客是她最大的乐趣。用她的话说,“虽年已八十,但身体健康,兴趣广泛,关心天下大事及身边小事。现在是网络时代,世界变小了,成了地球村,所以在这千变万化的时代里,我也要抓住我生命的小小尾巴,来个时尚,来个新潮。”开博至今一年半,汪奶奶的博客访问量已超过31万,并被搜狐网评为2006年的“年度老人博客”。

现在汪奶奶基本上养成了时不时上网写博的习惯,但偶尔也给自己放放假。今年大孙女参加高考了,老人在77的博客中写到:录取通知书姗姗来迟,等待的日子是最难受的,一分钟都好像那么慢,那么长,我们全家都在等待中度过,今天报纸上已有高招录取正式启动的消息,好了,快了,我真希望她能顺利进入北大,我想我的希望一定会成为现实。”看到别人回复的帖子,“祝您的大孙女早日拿到北大通知书”、“通知书已经在路上了吧”,老人心里安慰了很多。

通过博客,汪奶奶认识了很多朋友,朋友的鼓励和支持让她觉得生活特别充实,“关键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确实有好多感想,好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写。孩子们都说我越来越年轻了,那真得要说是博客的功劳!”

实际上,汪奶奶这样的博客老人并不是惟一,有更多90岁,甚至100多岁的老人也加入到这个队伍。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有了更多的交流,觉得自己又有价值了。

网络时代的娱乐休闲

与汪奶奶辛苦敲字儿不同,住在丰台区京铁家园的张大爷,他的IT应用因为社区的数字化建设变得简单起来。

老人平时就爱下个象棋,看看书。然而这么多年楼里面就那几个老伙计,杀来杀去都没啥新意了,大爷就愁着上哪儿找个对手过过招。直到那天在社区网络教室参加培训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大家演示网上社区的功能,老人才知道原来在网上就能寻找到对手。在社区文化中心开辟的“挑战者擂台”上,张大爷找到几个水平旗鼓相当的对手,在网上下“战书”预约,纳入擂台档案资料库后,中心工作人员就会连线选择最佳组合,并为他们预留比赛场地。这样一来,社区内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通过网络交上了朋友。

社区网站上还有很多在线小游戏。张大爷没事儿也爱上去斗斗地主,老伙计没空的时候就在网上下下棋,这下范围更加扩大了,全国的对手啊,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大爷觉得还是年轻人思维快,自己看来还得多跟他们练练。

要想看书更加方便,那天张大爷想看《中国通史》,听说社区的网上书屋最近新到了这本书,那就上网看看呗。大爷现在可是轻车熟路,打开京铁家园首页,先登录,然后点开首页左上方的“业务系统”,再点“网上居委会”,页面中间就有个“增加”按钮,“标题”写借书,提问内容写上《中国通史》、姓名、住址,得,这就在家等着吧。不到10分钟,居委会的小王就把书送来了。

而要想缴纳各种水、电、燃气费,以往要一大早去银行排队,现在就方便多了:居委会装了一台一卡通缴费机,只要用银行卡,可以直接在这机器上交钱。“开始可能用起来麻烦点,但居委会的人每次都教我,一来二去也就熟了,去银行的劳顿之苦可就省了。

享受天涯若比邻

家住石景山苹果园一区的武大爷则更前卫,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的网络电话,却让武大爷用得熟练无比。当然最初是出于省钱的考虑,儿子都在国外,不放心老人,所以老打长途回来问这问那。老人心疼了,国际长途多贵啊,有没有免费的电话呢?

“当然有了,网络电话啊,但怕您老不会用。”

“是免费的吗?不要钱的就行。我学”。武大爷倒是挺坚决。学起来发现也很简单嘛,装Skype软件、装麦克风,然后试了试打自家电话,似乎跟平常没什么区别,只不过电话上的拨数字变成用键盘敲数字,然后点击call按钮,家里的电话真就“叮铃铃”响了。用上网络电话后,老人一发而不可收拾,光听声音不过瘾啊,后来又装上了摄像头,视频一打开,老人和小孙子就在网上见面了。

相比看儿子、孙子要通过网络,武大爷去崇文区的女儿家就方便多了。但公交线路调整后,也给老人带来了问题:线路改了,坐的车就不一样了。

怎么办呢?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现在都有电子地图了,您可以上网查,也可以来我们这儿的数字信息亭查询。”武大爷想,自己上网查有点费劲,那就去居委会吧。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试着用了用,老人感觉不错,输入来回的地址,路线马上就出来,还有好几条备选的。

从此之后,武大爷但凡要出门、去亲戚朋友家,或是找个特色饭馆等等,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去信息亭查询一下。方便啊!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