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信息化筑起钢铁长城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追踪 军队

(文/蒋湘辉 熊文 李昆 张媛媛) 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武器装备建设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和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提高了国防与军队现代化水平,推动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我军有效履行使命,增强我国军事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奠定了基础。信息技术不仅早已成为武器研制的有力工具,同时,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也成为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一。

据统计,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已被广泛应用,信息系统的费用已占坦克装甲车成本的30%、占导弹成本的50%、占飞机成本的50%70%、占指挥控制系统成本的88%。

手摇计算机为原子弹研制出力

 

19567月,我国就成功仿制出米格-17歼击机(歼-5),进入世界上能够制造喷气式飞机的国家行列。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我军就逐步实现了仿制为主到自行设计研制的转变。19641016,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打破了少数国家的核垄断,大涨了中国人民的志气;1967617,第一颗氢弹也爆炸成功。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在研制原子弹时使用的计算工具竟是一款飞鱼牌的手摇计算机。

信息化装备向一体化发展

5.8毫米系列枪族等新型轻武器和新型主战坦克、新型步兵战车、新型自行高炮、新型地地导弹、中程地空导弹、歼击轰炸机等大型武器装备,集成化、一体化的电子信息装备体系……这些早已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发展新型电子信息装备,增强信息保障和信息对抗能力在高技术战争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防空情报雷达、机动指挥车、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装备都已成为我军装备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武器装备信息化,使预警探测、情报侦察、精确制导、火力打击、指挥控制、通信联络、战场管理等领域的信息采集、融合、处理、传输、显示实现自动化和实时化。武器装备信息化,直接导致武器系统的智能化和作战系统的一体化。

有关专家表示,信息化武器装备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物质基础。在科索沃和伊拉克战争中,南联盟和伊拉克的军队机械化程度并不太低,火力也并不弱,但在信息化战争面前,机械化的效能无法发挥,最终导致军事上的惨痛失败。战争实践表明,信息技术为主引发的新军事变革,使军队的指挥控制能力、远程攻击能力、快速机动能力、精确打击能力和超常毁伤能力都得到了空前提高。如在微电子技术支持下,雷达的性能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提高了6000多倍,平均无故障时间延长了230倍,重量和功耗下降了80%。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则使武器的打击精度提高了100多倍,因而具有了极高的战斗效能。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