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爱投资:接近金融的本质
字号:

时间: 2014-03-13 来源:互联网周刊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p2p
毕业之后,王博成为了一家云计算创业公司的一员。在四年的时间里,从开发到售前售后他几乎所有职位都做过,经历了一个公司从初创到发展的全过程。王博不断的积累着公司运作的经验教训,等待着自身创业梦想的厚积薄发。

实体经济的有力推手
  
爱投资的投资门槛设定为1万元,王博解释,这么设定的一个原因是初创阶段资源能力有限,希望给相对集中的客户以更好的服务。另一个方面也反应了爱投资对投资者的培育理念:“投资不应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增值的过程。我们希望投资者去分析企业项目详情页面上的相关信息,判断公司的安全、项目的安全,这也是对投资者的培育过程。”
  
在借贷市场这一端,王博坦言,需求甚至超出了他们当时的预期,尤其是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省份,融资成本极高,爱投资的出现给这部分中小企业带来了“解药”。“我们现在想办法给企业压成本,成本越低企业还款压力越低,风险越低,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我们现在才做了几个亿的市场,其实全中国有万亿市场,这么大的金融市场,应该有很多的机构来做这个事情。这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风控上,爱投资有着融资性担保公司+自身风控团队的双重保证,比起银行贷款需要的漂亮的财务报表,爱投资会更仔细的审核每笔真实的合同和资金往来、经营历史以及上下游企业。除了考察借款企业的还款能力之外,还款意愿也是风控团队重点关注的。“担保的目的不是走形式,而是要为风险有实质的保障。”王博一再强调。
  
爱投资更关注资金用途,也就是企业借了这笔钱是干什么,更希望能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业增加、推动创新、催生产业等方面,更好的为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服务,从而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王博的风险意识

爱投资:接近金融的本质
到2014年2月初,爱投资平台上的交易额已经破7.6亿,面对飞速发展的企业,记者从王博描述里听到最多的依然是“风险”两个字。
  
随着上海自贸区分公司的成立,爱投资着力开拓江浙,长三角等地的业务,业务的扩展使得对风控的要求也到了新的高度,如何与业务当地的风控公司对接,风控的流程如何全国化,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尽管目前没有发生过担保公司代偿的情况,但王博对未来有着理性的认识:“池子越大情况越多,各种不可抗力和极端情况以后早晚会遇到,我们在研究更安全的保障措施,更安全的产品,希望在各种经济环境下保证投资人的安全。”

谈话中,王博透露爱投资即将上线资产证券化项目,也会和融资租赁、保理等有资金需求的金融机构合作,力求将爱投资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做P2C产生了很多价值,未来我们将服务更多的实体经济,促进全社会的经济的进步。”

结语
  
无论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行业,必有这样一些人:前进的方向他们很明确,并在一个可能暂时不被聚焦的地方默默耕耘,他们可能说的很少做的很多,安静地推动着整个系统的进步,一如近期被关注的WhatsApp。实际上,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是真正的领导者,内圣方可外王。
  
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爱投资的模式让借款人和投资人在互联网上透明互动,使得在资金融通的过程中,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成为可能。网络与金融的结合双向提升了投融资的交易效率与品质。而各类新型金融业态的出现与发展,必将全面推进我国金融体系从思维到策略的变革,并真正推动社会务实前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