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创业>文章页
爱投资:接近金融的本质
字号:

时间: 2014-03-13 来源:互联网周刊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p2p
毕业之后,王博成为了一家云计算创业公司的一员。在四年的时间里,从开发到售前售后他几乎所有职位都做过,经历了一个公司从初创到发展的全过程。王博不断的积累着公司运作的经验教训,等待着自身创业梦想的厚积薄发。

“IT界里最懂金融的,金融圈里最懂IT的。”

在谈起爱投资这家创立于2013年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时,CEO王博这样笑着自称到。

爱投资:接近金融的本质
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后保送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毕业之后,王博成为了一家云计算创业公司的一员。在四年的时间里,从开发到售前售后他几乎所有职位都做过,经历了一个公司从初创到发展的全过程。王博不断的积累着公司运作的经验教训,等待着自身创业梦想的厚积薄发。

王博业余时间的最大爱好是投资理财,由此结识了爱投资的另一位创始人赵春霞。同为“学霸”的赵春霞,19岁大学毕业,曾任职花旗银行投资银行部。俩人萌生了利用互联网做金融的念头,经过反复的权衡思虑之后,决定先从P2C(Peer to Company)投融资平台网站入手,为中小企业与线上投资者提供投融资对接。赵春霞找来了曾担任民生银行小微金融部负责人的刘博任CRO,组建起了金融团队;王博则找来研究生时的同学谷云任CTO,负责系统架构及产品研发,组建了技术团队。

由此,爱投资诞生。

金融的本质 更好的融通
  
和大部分P2P网贷平台不同,爱投资在“投资人—平台—借款人”的结构中嵌入了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负责对借款企业实施尽职调查并进行贷中和贷后管理,一旦发生风险将承担偿还本息的责任。
  
“爱投资现在合作的担保公司接近三十家,每个担保公司就好像天猫的入驻商家。”王博这样比喻到。“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同于一般的担保公司,是对接银行、负责审核企业贷款资质的金融机构,银行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审核严格,因为担保公司的实力和审核与银行坏账息息相关。原来是企业、担保公司、银行三方,现在把银行去掉,变成在爱投资平台上活跃的投资人组成资金方,其它的参与角色没有变,但在运营中就体现出非常灵活的特征。”
  
爱投资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额度大多在500-1000万左右,谈到为什么选择这部分融资者,王博表示这是“要随着平台发展速度、投资人投资能力来选择的”。
  
对于资金额度相对较小的个人无抵押信用贷款,由于其征信成本高、风险大、坏账率高的普遍特性,并不是爱投资想介入的市场。而借款额度巨大的那部分企业有银行、信托或基金为其服务,且一旦发生风险,影响面过大。
  
“所以我们把目标集中在了中小企业,做了中间这块,银行虽然也做小微企业贷款,但还差得很远。”同时,王博也介绍到,CRO刘博的从业背景使得爱投资熟悉中小企业特色风控流程,能够很好的把握其风险。
  
而对于担保公司,与爱投资的合作可以使担保公司在这部分中小企业的贷款来源上不再只看“银行的脸色”,往常银行不接的小额业务也变得可以积极尝试。

“以前担保公司弱势,企业就更弱势了,银行做这些小客户动力差。但在我们这里,很简单。”在谈起爱投资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时发挥的作用,这位年轻的创业者的脸上泛起一丝自豪的笑容。

培育用户的信心和口碑
  
“不砸钱不烧钱,自给自足”是爱投资从创立到高速成长阶段一直贯彻的企业文化基调。
  
王博回忆起爱投资刚刚上线的那几个月,公司十多个人,什么活儿都干,400客服电话在自己手机上就挂了俩月,亲自回答每一个用户提出的询问和质疑。除了白天工作,晚上就在QQ群等地方为用户解疑答难,直到把最艰难的用户培育时期挺过。
  
“爱投资的项目最初靠的是身边朋友推荐。我们特别注意市场反馈,积累用户意见,并没有用特别高的收益来吸引用户,因为高收益一定对应着高风险,我们还是强调长久的做这个事情,慢慢将用户的信心和口碑做起来。甚至早期的一两千位客户我基本都知道是怎么样来的。”回忆起当初创业的那段艰辛的日子,王博深有体会。
  
爱投资业务透明,根据借款企业的资质、抵押物和借款时间,收取1%-3%不等的服务费,直到2013年9、10月就已经盈亏平衡了。“但互联网最关键的不是挣多少,而是花多少。”王博透露:“创业的钱也是我们几个凑的,几个创始人到现在都没拿工资。用砸钱的方式来铺市场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实处,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