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P2P网贷将迎行业大洗牌
字号:

时间: 2013-06-17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5月10日,媒体曝出杭州“数银在线”公司疑似倒闭,这家曾被美国福布斯评估为中国未来三年最具爆发性成长潜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因为大股东撤资导致突然死亡,而其核心的倒闭原因在于一直没有清晰、稳定的盈利来源,企业自身没有形成造血能力。

  5月2日,美国最大的P2P(个人对个人)网站Lending Club宣布获得谷歌[微博]1.25亿美元的投资,此次投资所对应的估值达到15.5亿美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亿元。消息一经披露,国内众多P2P平台一片欢腾,但大家似乎忘记这只是大洋彼岸的利好消息,和国内目前的P2P现状基本没有关联。

  事实上,国内整个P2P行业,目前正处于严峻时期。

  5月10日,媒体曝出杭州“数银在线”公司疑似倒闭,这家曾被美国福布斯评估为中国未来三年最具爆发性成长潜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因为大股东撤资导致突然死亡,而其核心的倒闭原因在于一直没有清晰、稳定的盈利来源,企业自身没有形成造血能力。

  此外,今年以来,众贷网等一众中小网贷平台的倒闭,引发业界众多讨论,国内网贷行业究竟何去何从?

  自2010年年底开始的这一波国内网贷热潮,呈现出两个截然不同的趋势。一方面是交易量的持续爆炸性增长,据统计三年来网贷市场的交易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0%,从业公司从寥寥数家增至几百家,发展不可谓不快;另一方面,行业不断爆出负面消息,诸如淘金贷、优易网等被直接定性为诈骗的至少就有3?5家,蚂蚁贷等涉嫌诈骗的有数十家,哈哈贷、众贷网等倒闭的有数十家,乃至近期的“数银在线”这样获得机构投资的公司也疑似倒闭,P2P网贷行业的经营之艰难可见一斑。

  造成这些负面情况发生的原因可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目前行业没有较清晰、标准的准入门槛,清结算服务没有硬性规定分离,导致很多人投身这个行业的初衷就带有不良企图;第二,P2P网贷行业的准入门槛看似较低,实则挺高,一般来说,必须具备非常强大的风险控制技术及体系以及非常雄厚的资本实力,才能踏入这个行业持续发展;第三,从盈利角度分析,在前期很长一段时期内,P2P网贷盈利来源单一,需要承受的业务风险、运营风险及政策风险总体偏高,导致这个行业目前实际的ROA(资产收益率)很低,普通企业根本无法承受这样长期的高投入、低产出,一旦现金流断裂,就难逃倒闭厄运。行业内如此众多的企业不愿意接受清结算分离,其根本原因之一也是因为不愿意放弃这样一个无息资金池。

  尽管国内P2P网贷行业热火朝天,但这几百家从业机构中真正能符合上述重要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不会超过20家。

  由于整个行业的集体自律缺失,导致行业目前面临严峻的考验,从近期一些动态可见一斑。譬如,支付宝[微博]、快钱等一些知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陆续停止与P2P网贷行业的结算业务合作,部分地方政府在非公开场合表态,即将对区域内的P2P网贷企业进行整顿。

  巴菲特说:“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文中所罗列的问题已经开始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些问题所隐藏的系统性风险也更多地被监管层所关注,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全行业的整合及洗牌都势在必行。

  从趋势判断,这一轮的整合洗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行业合规性的规范,其主要的一点将体现在全行业推行清结算分离模式;

  第二,兼并收购,由于中小P2P平台资本实力较弱,无法通过互联网因素来放大规模,实现边际成本的大幅降低,因而很容易被一些更大、更有实力的平台兼并收购;

  第三,小贷公司虽发展迅速,但始终无法解决资本流动性的问题,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盈利能力偏弱,当小贷公司与P2P网贷平台进行全方位对接时,双方的优势互补性将得到极致的体现;

  第四,监管层的关注将持续升温,未来部分政策性资源将实现逐步对接,比如与央行征信的对接。

  可以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整个P2P网贷行业将面临持续的动荡及残酷的调整洗牌。

  (作者为畅贷网创始人兼CEO)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