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P2P网贷:金融业的颠覆性创新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3-04-16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金融业
15年前,我们无法想象办理与钱有关的业务可以不在银行柜台,当时有网银服务的最多不超过5家;

  15年前,我们无法想象办理与钱有关的业务可以不在银行柜台,当时有网银服务的最多不超过5家;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足不出户在家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购买到东西;5年前,我们无法想象小小的手机竟可以做到与网络7×24小时无缝连接……整个生活习惯和形态随着智能手机与互联网技术的强势崛起而发生了颠覆性改变。

  真正的创新,都是颠覆性甚或破坏性的。当下,随着P2P(对等网络)网贷的崭露头角,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概念的推广与普及,对传统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的“颠覆性创新”正以迅雷[微博]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发展。未来15~20年内,以P2P网贷所代表的直接融资模式,将最终取代目前以传统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模式。

  直接投融资模式与间接投融资模式之间,最核心的是效率之争。第一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机械化、规模化取代了人力劳动及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科学在工业发展的进程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了生物技术、产业革命等,然而最重要的是信息获取、处理、保存等方面的根本性革新。实质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一场信息革命,而贯穿整个工业革命史的,就是效率及生产力的不断革新与超越。

  传统银行起源于早期金属货币的难以携带性。为此,出于流通需要便有了票号、钱庄等现代银行的雏形。形象地说,银行其实是管理货币存放的仓库“保管员”。而这个“保管员”既要保证货币安全又要进行收支结算。后来这些“保管员”发现,仓库里那么多钱放着,可以先借出去收点利息,到期再收回,这样就能利用时间差和资金沉淀来赚取额外的收益,同时又不影响正常的支付结算。于是,便衍生了银行的另一重要功能——信贷业务。

  多年以来,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收支结算的手续费及借贷交易利差。初期银行由于规模效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边际成本,提高了效率和资源利用率。然而凡事物极必反。为了追逐更高的利润,银行开始持续扩大规模,业务也开始多元化发展,组织结构日益庞大,官僚作风不断滋长,人力成本和边际成本开始上升,内耗现象日益严重……当这一切达到一定限度势必会大幅降低实际运营的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间接投融资模式的缺陷愈发明显。

  随着电子支付兴起,以电子货币为核心的虚拟货币逐渐为人们所接受,进而推动整个社会效率进一步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纸币将不再成为人们从事经济活动进行支付交易的主要方式,将逐渐被便捷的电子货币取代;银行传统的支付结算业务,也将被专业电子支付公司取代。而海量数据的收集、获取、整理、分析及存储功能的日益成熟,使得计算机完全具备智能化按需分配、处理资金以及满足供需双方所有需求的能力,从而势必将取代银行需要依靠人工完成的借贷流程。

  以上因素都将促使传统银行体系的两大基本功能被更加专业、高效的互联网模式及信息技术所颠覆。而间接投融资模式将因为模式上效率无法最大化的硬伤而最终败给直接投融资模式。

  P2P网贷作为直接投融资模式的代表,其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普及所带来的便利性和跨地域性等优势,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和资源利用率,降低了借贷交易成本。这些无疑将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深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这个日益高效的社会里,效率高低势必将成为一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成败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一轮金融产业大变革,各自的启动时间差别不大。而中国由于先前的金融服务基础薄弱,反而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变革空间,且重构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公司,就将在P2P行业诞生。

  (作者系畅贷网创始人兼CEO)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