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中小民营企业如何融资?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3-02-16 来源:《新领军》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中小企业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靠银行贷款,除了老板个人投一部分的钱外,其他的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但因为中国的金融体制长期以来受国家严格管制,这种融资方式存在很大问题。   中国现行的利率是双轨制,因为国家要保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靠银行贷款,除了老板个人投一部分的钱外,其他的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但因为中国的金融体制长期以来受国家严格管制,这种融资方式存在很大问题。

  中国现行的利率是双轨制,因为国家要保护银行,银行通过低价吸储把老百姓的钱吸回去,所以正规银行借款利率都很高。

  国家管控的严格性造成了现在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贷款难——首先,它要求你要有抵押物,没有房产也没有土地,贷款会非常艰难;第二利率高,现在大部分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已经负担不起这么高的利率;第三风险大,很多的民营企业,包括温州和珠三角的民营企业,垮掉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远远低于融资能力。

  我在蒙牛工作四年,加上后来专做投融资业务,差不多有七八年,后来再到小肥羊工作七年。这14年正是中小民营企业飞速成长,与资本接轨的一段时间,蒙牛注册资本金是1300多万,到现在销售收入接近400亿,已经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小肥羊我去的时候在中餐企业里连前100位都排不进去,2012年2月1日卖给肯德基[微博]、百盛时,营业收入已到20、30多亿,最高时达到过60亿。

  这两个企业为什么能在七八年间就从很小的规模,一跃成为行业前三?主要原因就是改变了融资模式。从这两个企业的经验来看,中小民营企业转变融资方式,应主要要扩大私募的比例,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找银行借款,这种融资方式未来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十八大以后,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又将迎来一个发展高峰期,民营企业家必须转变自己的融资方式。

  那么,具体怎么做呢?

  当企业创立两三年,业务模式基本确定后,应当吸收管理层入股,并且这个时候入股的价格可以放的比较低,基本上接近老板的股权价格。中国1978年土地承包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关键就是让农民有饭吃、有钱赚了,而且是自己干自己的活。民营企业内部激励也是如此。

  当企业形成一定利润规模以后,比如说有1千万或2千万左右的净利润后,应该吸收身边的自然资本(例如亲朋好友)投资入股,这个时候可以有一定的溢价。这些人不会涉及公司内部管理,但会推动公司以后的管理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产生一定改变。因为这种时候,吸收PE和VC都是有难度的,因为利润太小,一般的投资机构不会投。但缺钱怎么办?就可以采取这种方式了。这个模式对之后的私募入股也有一定好处,最基本的就是可以将资本融资和银行融资匹配搭建起来。

  当公司再发展一两年,快上市的时候,可以考虑引进一些风投入股。

  风投看企业的基本的条件一般是:第一,行业地位。在本行业可以排到多少名?第二,商业模式。要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商业模式,投资机构分析你的时候,主要就看你有没有赚钱的模式,上下游产业链是否规范,有没有投资的价值。

   第三,管理团队。尤其是老板、董事长或者高层管理人员,要有很强的能力。这个能力是指,在国内同行中必须有很强的竞争力,团队在同行业中要有较高的水平

  第四,运营规范。包括法律、税务、财务等各方面,都要规范。现在很多的中小民营企业为了省一点税收和费用,运作方面不是很规范,这种情况下风投很难进去。

  最后就是,行业要有一定的成长性,企业要有一定的规模、收入和利润。行业方面,一般情况下,消费品行业比较受投资机构青睐,即便是小企业,每年的发展速度也不能低于50%。当然,企业成长性越好,投资机构肯定是越愿意投资。

  (本文文字根据作者在第15届成长中国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