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工信部倡导用“云”助推中小企业信息化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05-07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信息化
5月7日,工信部召开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会上强调了工信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年”的工作重点,同时,也希望更多地企业利用新技术,如云技术,来共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培训、服务、产品。

  工信部将2012年定为"中小企业服务年"。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两化深度融合。5月7日,工信部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携手同行,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宏任指出,目前,国际经济复苏迟缓带来的市场动力不足、需求下滑、汇率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以及国内生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税负偏重等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带来了生存压力。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是促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对中小企业拓展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朱宏任表示从2005年,8部委联合启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来,凝聚一批以大企业为主体的信息化服务资源,在构建信息化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模式和机制、支持信息化实施和电子商务应用、总结成功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十二五"期间,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要把"强化服务"和"促进应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分类指导,更广泛地组织信息化服务资源,针对创新型企业、创业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不同特点和发展需求,加强信息化服务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二是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服务商专业化服务,以及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信息化服务网络和平台,促进中小企业的研发协同化、管理数字化、营销网络化,提升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三是探索运用云计算、移动商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信息服务、融资服务、培训服务,为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降低信息化应用门槛和服务成本,让小型微型企业能够更加便捷而有效地通过信息化实现健康成长。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介绍了这些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取得了5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在"政府倡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下,组织实施了"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育林计划"、"电子商务服务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行动计划"、"信用之星计划"等重点计划;二是开展了精艺研发、管理升级、电子商务应用、融资服务等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低、资金不足、市场开拓等突出困难;三是推动服务资源之间的交流合作,创新服务模式,以"联盟"的方式开展信息化服务;四是发挥运营商的网络优势,不断探索和加强公共服务,促进服务规模化发展;五是及时把握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动态信息,提高推进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调查研究,编制发展报告。近期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将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验的突出困难,并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发挥试点示范的带动作用,地方主管部门和信息化服务商多方配合,形成合力,强化专业化服务,培育一批以信息化助推企业成长的创新型企业的典型。二是在全国组织开展以"携手同行,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信息化推进活动,宣传中小企业细腻下滑服务的成果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成功案例,举办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三是加强资金扶持和宏观指导,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提高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市场开拓水平,组织召开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经验交流会。四是组织开展大规模信息化培训、政策宣讲和案例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信息化知识,提供企业信息化应用的动力和能力,使信息化切实成为支撑中小企业创新和健康成长的重要"引擎"。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姜贵平表示,扶助小微企业是今年北京市 8大重点工程之一,未来十年的"智慧北京"将为中小企业搭建和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齐和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田文科也发言表示,除了提升对中小企业的光纤带宽服务,两家运营商都将云技术为对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产品。业部总经理赵承表示百度在十二五期间,要投资30个亿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出资建网站、免费培训互联网营销人才、提供宏观经济信息帮助等。畅捷通CEO曾志勇提出要对中小企业提供S+S的服务模式,其中云技术也是服务模式的关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