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小马奔腾资本冲刺:40家机构介入融资争夺
字号:

类别: 贸易经济 时间: 2012-12-17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从一家广告代理公司起步,发展到如今横跨广告、电视剧、电影、影院投资等业务的传媒文化公司,在外人眼中,小马奔腾有太多娱乐的谈资。

  从一家广告代理公司起步,发展到如今横跨广告、电视剧、电影、影院投资等业务的传媒文化公司,在外人眼中,小马奔腾有太多娱乐的谈资。

  然而,习惯了在幕后的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最近,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小马奔腾与数字王国合作的新闻,但在李明看来,这只是公司发展中正常的步骤。在他眼中,小马奔腾从没有惊心动魄的瞬间,也没有曲折反复的故事;有的只是对的时刻的把握。

  影视狂飙

  外号叫“大狗”的李明,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

  从八年前推出第一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小马奔腾就一路在电视剧上狂奔。此后《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新《三国》、《我是特种兵》,都在市场上叫出响声。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小马奔腾60%的利润来源于电视剧。

  其实,在做电视剧业务之前,小马奔腾已经尝试投资纪录片了,《丝绸之路》就是其作品。“虽说当时我们的广告代理业务做得不错,但毕竟平台是别人的,我们想做自己的平台。”李明对《英才》记者表示。

  在电视剧上初尝甜头后,2009年,小马奔腾开始介入电影行业。从跟投《机器侠》练兵,到2010年独立投拍《越光宝盒》大获成功,小马奔腾狂飙突进,共投资了十几部电影,其中,《越光宝盒》、《武林外传》、《建党伟业》、《将爱情进行到底》、《黄金大劫案》5部电影均票房过亿。

  “我们早就开始关注电影了,但是,一直觉得这个市场不成熟,等到2009年,电影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我们才瞅准时机,进入这个行业。”

  李明从不认为“英雄造时势”,而是相信“时势造英雄”,在他看来,等待行业环境规范再介入,是对公司最负责任的态度。

  资本追捧

  在《阿凡达》大获成功后,小马奔腾意识到,未来的特效技术,将成为影响票房的重要因素。

  于是,在有了电视剧和电影的好买卖垫底之后,资金充足的小马奔腾决定将好莱坞顶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收入囊中”。“这是技术上的‘拿来主义’。通过投资数字王国,可以降低未来公司在特效方面的成本。”李明告诉《英才》记者,未来小马奔腾会开办培训特效技术的学校,来提高国内制作水平:“对于国内的电影行业来说,这将是一次巨大的技术提升。”

  对于数字王国,现阶段的整合和调整是工作的重点,对此,李明信心满满:“这方面,我们有专门的团队来做。除了小马奔腾,还有一家印度公司也投资了数字王国30%的股份。将来,好莱坞市场、国内市场和宝莱坞市场的容量,足以保证其生存空间。”

  此次收购,成为小马奔腾发展电影业务的“秘密武器”,而对于公司的长期规划而言,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李明勾勒的小马奔腾的未来发展模式中,广告代理和影院是稳定业务,是利润的两个大头,而影视剧作为高风险高回报的业务,将像杠杆一样连接起两头——将原来代理的广告客户顺利地植入电影、电视、新媒体中,将传统的客户转移到新的平台上,打通整个产业链条,是小马奔腾的发展方向。

  对于影院投资业务,李明并不打算“大干快上”:“我们会放缓影院的建设。要考虑到成本和利润,上市之后,我们再去做进一步的评估。”把风险降到最低,是李明一直强调的。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对《英才》记者表示:“小马奔腾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司追求稳健的回报,尽量避免投资失误、亏损,这种理念为公司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业内人士告诉《英才》记者,小马奔腾业务板块的相对完整,使其受到资本的追捧。去年公司的一次融资中,有超过40家机构介入了对小马奔腾的争夺之中。

  内容为王

  大学学摄影的李明,笑称自己之所以从广告代理跨入影视行业,其实有“私心”的成分在里面:“我也算个文学青年,对剧本,我很感兴趣。”

  或许,李明骨子里仍然是个文人,谈及商业,思路虽然清晰,但话不多,语速也不快,仿似每个字都经过仔细推敲。而一旦谈到小马奔腾的特色,他立刻加快语速,告诉记者,对内容的重视,对剧本和创作的尊重,是小马奔腾最大的优势。

  曾经的广告代理工作,让李明有着丰富的创意和灵感。一盒烟、一杯茶、一本书,是他办公桌上的“老三样”。李明爱琢磨剧本,有了好点子就要跟大家商量,这让他跟很多导演和编剧都成了好朋友。小马奔腾起初与张建栋、高希希导演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李明与他们的私交。

  如今,小马奔腾的签约名单中,有吴宇森、张一白、宁浩、刘恒、芦苇、兰晓龙、宁财神、李修文、孔二狗等一批优秀的导演和编剧。在李明看来,导演和编剧是影视创作的灵魂,有了好的导演和编剧,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就成功了一半。

  小马奔腾和签约导演编剧采取“First look”的合作方式,即拥有签约导演、编剧手头项目的优先选择权,签约导演每年至少拍摄一部影片。

  身为文学青年的李明,并不认为文学与商业之间存在对立。“我最近正在构思一个名为《十送》的剧本,与长征有关。以前的长征故事,都是伟人的长征,但我想做一个小人物创造大历史的故事,歌颂十个战士为胜利完成长征奉献和牺牲的精神。这样的题材,小人物老百姓爱看,大历史政府会支持,到后年,正好赶上长征出发80周年,也和舆论热点契合。你可以说它商业性十足,但你会觉得这样的片子,没有艺术性吗?”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