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从这里出发:融资不是目的 更不是成功标志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18 来源:《创业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在2011年参加创新中国(Demo China)的企业中,有36家企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其中至少有25家企业是通过创新中国这个平台与投资人相识并“相恋”的。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在2011年参加创新中国(Demo China)的企业中,有36家企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其中至少有25家企业是通过创新中国这个平台与投资人相识并“相恋”的。仅公开的人民币融资规模,就超过了2亿。要知道,参赛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初创型选手”,即使只是一笔数额有限的早期投资,对他们来说无疑也是雪中送炭。

  但融资不是目的,更不是成功的标志。创办7年来,从创新中国获得融资的企业不计其数。这其中有成功上市的,也有高速发展中的,当然还有奋力打拼的,但无论结果、进程如何,他们借助这个平台获得的最大收获绝不仅仅是资金,更是一次展现自己、修正自己的机会。

  今年,创新中国的参赛企业、活动范围都创造了历年之最,这也为我们遴选高质量的创新企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从移动互联网到云计算,从时尚创意到先进制造,从以色列到北美,项目和团队不断出奇、出新。与此同时,我们也把美国《Entrepreneur》杂志一年一度的“创意公司”评选引进到了《创业邦》杂志,形成了您看到的这本“创新+创意”专辑。

  创新中国活动的一个初衷就是要呈现中国创业领域最新的技术、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模式。这也是我们看待创新的三个维度。事实上,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离不开一个基准要素:市场。用市场的眼光、以客户的角度来看待这些技术、产品和模式,其实就是投资人在创新中国上要做的事情。创新中国的比赛模式是创业者自我阐述6分钟,然后与台下的投资人进行9分钟的问答互动,加在一起一共15分钟。有人说,仅仅通过十来分钟就想打动投资人,无异于痴人说梦。此话不假,任何一笔投资,无不是经过当事双方深入的沟通、了解、调查达成的,那些在厕所、电梯发生的融资故事就像被剪辑过的电影片花,遗漏了进厕所之前、出电梯之后的勾兑、博弈。

  但是,对于参加创新中国的创业者而言,重要的不仅仅是打动,还有为什么不能打动。“打动”是找亮点的过程,有图有真相,但大多数初创企业其实是处于“无图无真相”的阶段,很难让人一目了然、直抵本质。而想弄清为什么不能打动投资人,其实是一个找问题的过程,技术方向是否有偏差、模式是否靠谱、产品是否有需求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早期企业普遍存在的“亮点”。所以,浓缩大量脑细胞的15分钟问答可能决定不了1个企业有多大价值,但一定能帮助创业者发现自己的某些问题。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过往的几年里,几乎每年都有未能晋级总决赛的企业拿到了VC的投资:A投资人不看好的,并不等于B也不看好。这恰恰说明了创新中国本身的开放性、包容性。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上面,一切皆有可能。

  22年前,Demo在美国诞生。一路下来,从这个活动走出了Palm、Java、Skype等影响了几代人的产品。这些产品背后的创业者可能已经各奔东西,但他们把产品变成了“作品”并流传后世。这也是创新中国引进Demo的原因之一:通过那些富有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发现伟大的产品和公司,尽管他们还很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