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华为不急上市 孟晚舟:不愁融资 等待时机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2-19 来源:腾讯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策略
去年底,任正非特意拜访了英国政府相关人士,以期增加华为参加公众事务的能力,在科技日益社会生活的时代,华为以一个科技公司的身份,积极走向前台,逐步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去年底,任正非特意拜访了英国政府相关人士,以期增加华为参加公众事务的能力,在科技日益社会生活的时代,华为以一个科技公司的身份,积极走向前台,逐步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华为,上市还是不上市?这早已是业界意淫良久的话题,而且每隔几年,每当华为遇到“大事”时,上市一事就会再拿出来被猜想一轮。

去年10月,华为在美国市场受阻之后,有关华为上市的各种消息一如继往再次出笼,继续一贯的“皇帝不急太监急”。

华为为什么要上市?真正了解华为企业文化、华为经营运作之后,其实就会明白,华为根本无需上市。

1月21日,华为CFO、华为总裁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媒体前的首度亮相,也披露了大量信息,关于华为的融资状况,孟晚舟说得非常清楚:目前华为 的资产负债率为65%,经营现金流为40亿美元,到2012年12月31日,华为的账面现金达到120亿美元。此外,华为近几年已经获得了全球各大银行 330亿美元的授信,其中有77%是外资银行授予的。“华为融资的渠道、品种、额度来说,都是足够充裕的。”孟晚舟说。

孟晚舟的话很明显,华为资金充足,而且有多种融资渠道,其实无需上市。不过,对于上市这个话题,孟是这么说的:“华为对上市持开放态度,我们不排斥任何讨论,不管做何种决策,前提是符合法律要求以及股东和客户的利益。”

回看这十年间,华为官方以及华为高管关于上市一事的回答,无一例外,都是被业界问得狠了,他们才应对一声,而且是“既不否认,也不承认”的公关口吻。比如,任正非就曾说过,“我们不是不上市,而是在找一个合适的机会。”

任正非的回答也如任正非本人一样透着智慧,而这个智慧在华为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可以看到,那就是:水无定势,水无定形,顺水而行,顺势而为。

华为上市不上市,一切皆有可能,但这个可能的前提则是任正非以及孟晚舟再三强调的:华为一切以股东和客户的利益为先。

华为的股权结构早已经公开,任正非只占有公司1.4左右的股份,6.4万名员工共同持有华为公司股份,这样的股权结构注定只有整个公司的蛋糕做大,个人利益才会增加。而公司蛋糕能否做大,则取决于客户以及市场。

虽然当前华为已经开始向企业市场和消费者市场拓展,但华为的核心市场仍是运营商市场。每年的二月巴塞罗那MWC电信展期间,从任正非、孙亚芳到任平等华为所有高管都会前往,逐一拜会全球前50大运营商客户。

而华为在电信运营商市场的商业模式,想必也是业界众所周知。开拓欧洲市场、开拓全球电信市场,华为一向与运营商合作,开始时甚至赔钱为运营商研 发新产品。在土狼打败狮子的过程中,华为一向以“水无定势,市场见真章”的灵活模式前行。如果华为是上市公司,还能这样灵活吗?有个真实的例子就可以说 明,华为在巴西市场从1998年开始拓展,连续8年亏损之后才开始有所突破。

也有人认为,上市可以让华为在管理上更加国际化。这一点,华为自己的做法或许更加验证了“华为根本就不想上市”的内核。

管理体系的国际化和规范化、发布财报,虽然没有上市,但华为几乎一切方面都已经和国际惯例接轨,甚至以上市公司的标准要求自己。华为根本无需用上市来提升管理能力。

华为的成长历程已经证明,不上市对华为更加有利。

这一轮华为上市的猜测源于美国市场受阻一事,但上市就能打开美国市场的大门吗?这几乎是天方夜谭。从美国众议院的报告中不难看出,症结根本不在华为上市还是不上市。

从笔者从华为内部得到的消息来看,华为经此美国市场一事,仍然没有选择上市这一步棋,而是选择了“开放与话语权”。

去年底,任正非特意拜访了英国政府相关人士,以期增加华为参加公众事务的能力,在科技日益社会生活的时代,华为以一个科技公司的身份,积极走向前台,逐步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去年10月,美国众议院的报告让任正非更加明确,去神秘化才是华为应对美国‘排斥’的良方。”为打开美国市场,为了整个华为更多的利益,华为的下一步将是破釜沉舟走向开放,而不是上市。

华为的核心仍在电信市场,正在培育的企业级市场将有可能成为华为的下一个重心。这些市场都需要华为以“灵活”的方式拓展,只要有此核心需求,华为就不会上市。

融资渠道非常畅通、无需受制于资本市场的华为,十年内都不会上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