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分级基金:像券商融资业务一样赚钱
字号:

时间: 2012-11-15 来源:《钱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融资
借钱给别人炒股,看起来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意,因为炒股是一件风险比较大的事;

  借钱给别人炒股,看起来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意,因为炒股是一件风险比较大的事;借钱给别人炒股,又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生意,目前只有券商可以通过融资业务正经地做这个生意,银行都不能明着做。

  如果你关注分级基金,就会发现,借钱给别人炒股或者炒债这个事,实际上有这么一个合法、方便且风险极低的渠道。

  所谓分级基金,本质上是基金公司提供平台,两类投资者之间进行不同借贷,借贷的方式有短有长,有浮息有固息,有的到期还本,有的无期限永续,也有类似可转债的融资方式,有的可以配对转换,有封闭且上市交易也有不上市交易但定期开放申赎。

  券商通过融资挣钱,形成利润要交所得税;买债券把钱借给企业,也要交利息税(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避税);通过分级基金把钱借出去,赚的利息暂时还没有人盯着来收税。

  如果你期待6%~8%的低风险投资收益,那么分级基金应该是你考虑的重要选择之一。

  哪些分级基金能带来6%~8%

  能带来预期收益达到6%~8%的分级基金包括:部分有期限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绝大多数永续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以及某些时候一些债券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

  基于6%~8%的年化收益预期,我们关注的分级基金,首先是分级基金的资金融出方,一般称为优先级份额、稳健份额或者A类份额。A类分级基金都有明确的约定收益率,相当于债券的票息,这是投资者确保能够获得的。目前市场的主流品种约定收益是浮动的,大约在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到4个百分点,从名义上看,这就能达到6%~7%的年化收益率了。

  当然,因为你参与A类分级基金时,并不能以1元买入,而是以折价或者溢价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买入,实际的收益率就可能比名义收益率或者高或者低了。

  以下我们分别关注不同类型的分级基金,可能满足6%~8%的年化收益要求。

  第一类,有期限分级基金A类。

  有期限分级基金A类,基本就相当于同期限的债券,目前来看,符合6%以上收益率要求的品种并不多,截至10月18日,仅有泰达聚利A一只,这是一只约定收益率跟随国债收益率波动的品种,还有四年到期,本期收益率为4.17%,但目前折价近8%,隐含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另外,接近6%的还有海富通稳进增利A,这一品种的期限只有两年左右,目前到期收益率接近6%,如果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调整,逢低买入,那么实现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可能性也很大。

  上面这两只都是债券型分级基金的A类,股票型分级基金A类中,很多也有明确到期日的品种,比如同庆800A、国联安双力A等,但这类品种,上市后表现不错,目前稍微溢价,隐含到期收益率都在5.5%左右或略高,如果仅仅作为存款替代品,愿意接受比6%略低的收益,也可选择参与。如果收益率预期在年化6%以上,只能等待更低的买入价格出现了。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述这些品种的到期收益率,只有在确保持有到期的情况下才能完全实现,如果你只是持有一定周期,受到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实际收益可能略高也可能略低。

  当然,有期限分级A类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要比下面的永续分级A类小多了。

  第二类,永续分级基金A类。

  永续分级基金没有明确的到期日,相对于有期限分级基金A类,永续品种的收益率自然更高一些,目前平均在7%以上。如果你现价买入并一直持有,那么每年7%以上的利息分配是可以拿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种有银华金瑞、广发100A、银华金利等。

  但永续分级基金面临一个问题,可能对你的投资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且远比前文中提到的有期限分级基金A类更大,如果你某个时候要退出,恰逢下跌,那么就未必能拿回全部初始本金。

  针对这个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第一,尽量选择相对低位买入,笔者在今年年初,永续分级基金A类隐含收益率平均超过8%的时候,建议很多朋友介入,截至目前收益已经超过了15%;第二,持有周期较长,那么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就要小很多。

  此外,因为分级基金的折算条款存在,实际上永续分级基金A类只要经过一次“向下折算”,那么也能拿回绝大部分本金,根据笔者的测算,向下折算在十年内发生是大概率事件,以往市场对于这个特性有所忽略,直到近期才有所体现,因此永续A类的定价也水涨船高起来,不如今年年初那么有吸引力。

  当然,对于投资周期较长、预期收益略高的投资者来说,这类品种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第三类,债券分级基金B类。

  债券分级基金B类的波动比前两者更大,可能一年给你带来30%的收益,也可能给你带来20%的亏损,长期来看,在高折价时期介入的投资者,实现年化6%~8%的收益,还是相对大概率的。这类品种对投资者的要求更高一些,如果投资者有兴趣,需要首先积累相关知识,充分认识风险之后再行介入,本文不多讨论。

  分级基金的条款设计基本解决了借钱的风险

  关注A类分级基金,还得打消部分投资者的顾虑,也就是借钱给别人炒股的风险问题。

  绝大多数的分级基金条款设计解决了借钱给别人炒股的风险,其中确保安全的条款是“向下折算条款”,一般情况下,我们看到这一条款的表述是:“当B类份额净值跌至0.25(或0.2、0.3)元时,触发向下折算,B类份额净值归一,A类份额净值高于B类净值的部分,将折算为母基金。”

  如果你完全没有接触过这类品种,上面这个条款看起来可能有些费解,但这个条款的实质是:借你钱的人在他自己本金亏光之前,就要被强行平仓,这个平仓线是比较高的,除非在指数连续2~3个连续无量跌停的情况下,才会影响到你本金的绝对安全,也只能稍微影响一点,出现风险的概率和出现风险后的损失都是极低的。

  笔者认为,主流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信用等级高于2A债,可以理解为接近3A评级,基本不用担心违约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分级基金A类并没有这一条款,比如申万收益,如果B类份额申万进取净值跌破0.1元,则申万收益暂时不能获得利息,且净值会跟着跌,直到申万进取涨回0.1元后,再补足申万收益的利息。通俗地讲,就是条款约定可以赖账,笔者将这个特殊的A类分级基金当成债券里的低信用债。

  因此,我们看到申万收益的隐含收益率超过8.5%,这多出来的1个多点的收益,实际上就是风险补偿,如果你坚信股市未来不会持续低迷,每年的平均涨幅超过4%,母基金至少能把申万收益的利息赚出来,那么选择申万收益这样的高风险品种,也是一个选择。

  把握超额收益机会

  如果你参与A类分级基金投资,目的只是为了获取利息收入,那么关注上面提及的一些品种,采用买入并持有策略即可。

  但如果你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且期待收获一些超预期的收益,那么有关A类分级基金的进阶投资要点还是有必要关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笔者的微博@小杨财经评论[微博],可以和你进一步交流。

  锁定投资标的:部分有期限分级基金A类,大多数永续分级基金A类,部分折价具有吸引力的债券分级基金B类。

  要点提示:

  l  认清投资对象:至少要明确买的是哪类分级基金,最好充分了解产品条款,或者向值得信赖的专业人士寻求咨询。

  l  选择参与渠道:一般而言,通过证券账户从二级市场买卖,要远远优于认购、申购等传统基金参与方式。

  l  明确投资目的:长期配置不为波动困扰,立足目标收益率;短期交易把握波动机会,关注套利、折算等超额收益机会。

  风险提示:

  1.    未充分了解产品条款和产品特点导致错误操作的风险。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首先要明确是哪种类型的分级基金,A类还是B类,是否上市交易,是否有期限,是否可以配对转换,是否有折算条款等。

  2.    流动性风险

  部分分级基金品种成交过于清淡,对投资者的资金规模有很大的限制,甚至小资金要想进出都不容易。买入卖出的冲击成本过高,可能会侵蚀掉投资者的部分收益。

  3.    市场波动风险

  短期看,A类分级基金的定价容易受到B类基金的影响,如果B类分级基金被爆炒,那么A类分级基金的价格会被压低;如果B类分级基金的风险暴露,市场上相关的赌徒赌不起了,那么A类分级基金的定价会偏高一些。因此,对于A类的投资者来说,适当关注B类投资者行为也有必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