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新思维:欧洲中小企业成并购对象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4-17 来源:《经理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并购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运作经验等方面的迅速提升,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企业放弃了“蛇吞象”式的高风险并购,逐渐转为“吃小鱼”,将并购目标转换为中小型的专业化并运营良好的企业。

  自2002年开始,中国企业并购欧洲中小企业成为了一股潮流;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企业的并购目的也逐渐转移到“拓展全球市场”当中来。2008年以前,中国企业的并购目的多为“规避市场进入壁垒”、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进入区域市场等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运作经验等方面的迅速提升,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企业放弃了“蛇吞象”式的高风险并购,逐渐转为“吃小鱼”,将并购目标转换为中小型的专业化并运营良好的企业。

  欧洲中小企业成并购对象

  2008年后持续的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再平衡,是这一趋势存在的宏观背景。中国相对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大幅度地提升了企业的业绩,促使了本土企业进行跨国并购。中国快速膨胀的市场规模,与劳动力价格优势一起,构成了传统机械行业中本土企业的最大竞争优势,刺激了本土企业进一步地提升产品技术、加强品牌,并进行国际化。

  欧洲方面,金融危机极大地影响了中小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环境,出现了融资困难、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个负面因素共同作用的情况。德国企业更加侧重高端市场,从而在亚洲市场崛起的时候,忽视了低端市场与低端产品的开发,错失了企业发展的机遇,从而成为了中国企业并购的对象。对比华为(Huawei)、中海油(CNOOC)等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失败,欧洲的商业环境对中国企业更加友好。

  被并购企业的典型特征

  通过分析本次三一重工(微博)的并购案例,可以发现最近中国企业选择的被并购企业,存在如下一些典型特征。

  第一,家族式企业。家族式企业的股权结构较为简单和明晰,而且只涉及较少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这样易于和企业的所有者进行股权谈判。本次收购中,包括普茨迈斯特创始人股东Karl SchlechtStiftung拥有99%的股权,Karl SchlechtFamilienstiftung拥有1%股权,股权结构非常集中。

  第二,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雇佣人数有限,并购之后较容易处理诸如迁址、工会以及员工安排等方面的问题。例如,三一重工(微博)的营业额在50亿美元左右,而普茨迈斯特的销售收入大约只有三一的十分之一。

  第三,专业化企业。专业化企业有着较窄的产品线、知名品牌以及突出的技术,这都易于与多产品线、全产业链和多产品线的中国企业进行整合。

  第四,运营良好的企业。运营良好的企业有着稳定的客户群体与经营业绩,这都易于在并购之后的稳定运营过程中,逐步进行整合。由于中国企业往往不具备国际化经营的经验,在整合过程中,中方有时间逐渐参与到被并购方的经营活动当中。

  * 作者系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战略管理组首席研究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